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观点]判断房价下行,楼市崩盘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房天下博客  作者:楚芸  2007-10-22 17:12

新近出台了许多比较严格的措施,楼市的种种表现也似乎印证着正在遭受打击。有舆论认为,楼市即将步入下行通道,或直言楼市有崩盘之危。

那么,讨论房价下行,楼市崩盘有没有实际意义,以何标准判定出现如此耸人之言是对这个问题进行看待的两个方面。

首先肯定这种说法于国没有任何意义。一国楼市的波动乃至崩盘是相当危险的,对老百姓等基层生活者而言,也是相当大的打击。

但对于想拥有自住房的人们而言,房价下行是一种美好的期望,如果成真,对这部分老百姓是有效的。但下行到何种幅度才会让这部分人们满意呢?如果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心愿,下行到崩盘也未为不可。

由此,楼市崩盘或房价下行,这本身就是一个两难的话题。显然政府不希望看到极端出现,他们在想办法加强并分化出一部分底层人们,通过保障的方式来让其居者有其屋。同时通过保障经济平衡运行的方式来压制投机与过度投资行为,目的也在于适当维持楼市的合理发展,并不想造成一些人所认为的崩盘。

但毕竟人们当中,买不起的居多,至少数量上如此。那么,适当探讨一下何种条件下房价下行或进入重度盘整,我认为稍许有些实际意义。

科学分析的下行标志应该是:

1、本地客观供应量超过本地自住需求并有购买力的一倍及以上。因为目前异地消费占相当比例,但还不至于充斥整个本地市场。因此,只要客观供应量严格超过本地自住需求形成买方的可选择性,让人们能够在比较中买房,并且政策以打击捂盘迅速有效,则房价通过市场逼迫而下行才有可能。

2、现售房源中的中高档盘出现严重滞销并且属客观性滞销而不是捂盘或销售可提供开发回款要求,一个硬性标准就是让其持有成本超过现售可以获得的利润。

3、所有的投机投资性消费均通过一定的调控政策被抑制,并且土地供应按政府规划正常放量。

4、行政管制,对高房价课以重税,并且此增加税负无法转嫁。实际上除非政府控制房价,不然无法做到这一点。

如果从短期的观察,认为销售滞胀,无需求或需求不旺,就认定房价可能下滑,还为时过早。

通过越调越高的阶段,部分开发商的腰已经壮了起来,不仅储备用地无忧,而且存量项目的回收已过保本期。这个时候,一项政策或几项政策让销售适当停滞,不代表楼价会下行,更不可能导致楼市的崩盘。

标签:房价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