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真诚:限购或成史上最短命楼市调控政策

和讯网   2010-12-04 20:08

[摘要] 9月29日出台的“9.29新政”中,作为中央政府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指标性内容是,新政策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立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实施细则,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9月29日,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俗称为“9.29新政”)。

“9.29新政”对诸多调控措施采取了“一刀切”地处理,堵住了一些因具有可选择性而出现的政策执行漏洞,使4月份出台的“新国十条”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更具可操作性,并将贷款购买首套房房贷的首付比例回调到2008年“救市”前的30%及以上,尤其增加了行政调控的手段,加强了行政调控的力度。而后,

10月19日,央行决定自10月20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依此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央行数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打击通货膨胀预期,客观上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再一次“调控加码”。至此,在此轮房地产调控中,除尚未落实开征房产税外,中央政府已祭出了真正“史上最严”也最全面的调控政策“组合拳”,表明了中央政府强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打击房价上涨预期的态度与决心。

综观这组调控政策“组合拳”,包括出了信贷、货币、利率、税收等经济手段和最直接也是最严厉的行政手段等调控工具。其中,除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行政调控手段最引人关注。而行政调控手段的典型是,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要采取“限购”措施,以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如今,即将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限购”政策即将于12月31日到期,而至今房地产调控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限购”政策到期成为了时下最被关注的政策之一。接下来,“限购”政策何去何从?许多人在拭目以待。

9月29日出台的“9.29新政”中,作为中央政府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指标性内容是,新政策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立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实施细则,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政策出台后,深圳、上海、杭州等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限购”政策。其中,深圳等城市的“限购”政策最为严厉。此前,北京已经出台了“限购”政策。截至11月底止,已有16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松严不一的“限购”政策。据悉,其中,除苏州等城市外,14个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轮督办限购令的城市。并不在14个城市之内的苏州等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说明中央政府督办限购政策的范围已经超出了原计划的14个城市,意味着限购政策有可能在更多城市推开。有报道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表示,苏州不会是最后一个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在中央政府督办之下,执行“限购令产”的城市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如此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限购”政策将来可能在更多城市推行。

推荐阅读:

胡锦涛:加快保障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产业内人士:部分地区房价遭操纵后出现假跌

明年货币政策变宽松为稳健 楼市刚需仍旺盛

楼市二次调控被指"空调" 第三轮调控箭在弦上

楼市调控打出拳 拿地首付不低于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