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量身定做"六条政策 激发海南土地潜能

海南新闻网   2012-01-12 08:25

[摘要] 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用地的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利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加强国

核心提示:2011年4月11日,国土资源部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举行“国土资源部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新闻发布会,为海南“量向定做”六条政策,即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用地的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利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加强国土资源基础保障和执法能力建设。政策发布后的近9个月时间内,海南440公顷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已全部落实;先后获国家批准实施南渡江流域整治工程,红岭水利枢纽工程、078工程用地等重大工程;琼海博鳌机场、美兰机场与凤凰机场扩建工程、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用地预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海南的土地潜能蓄势待发。

2011年12月28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正式下拨7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海南省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这7亿元是中央对该工程安排的首批专项资金。

此前的2011年4月11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对琼优惠政策,在用地服务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利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加强国土资源基础保障和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了20项含金量高的配套扶持政策。尤其重点保障海南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用地的指标供应和资金扶持。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的目的在于破解海南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资源难题,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要的用地、用矿、用海需求,确保海南宝贵的国土资源得到科学、有序、高效开发利用。

保障性住房用地全部落实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资料显示,2011年海南一号民生工程——9.46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用地已于2011年12月中旬全部落实,共计约440万公顷。其中使用新增建设用地115公顷、使用政府储备建设用地55.5公顷、使用国有企业、机关团体等现有建设用地266.66公顷。

“为保障性住房供地大开‘绿灯’,着手处置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启动全省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调查,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早在2010年初,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就成为了海南省国土部门在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0年,海南省制定10.09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至当年9月全部顺利开工;2011年,海南省再度追加9.4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至年底以113%的比率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在落实用地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制定了多项供地措施:一是指导各市县优化选址,确保位置好、环境优、配套设施齐全的可利用地块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采用计划单列方式足额保证列入年度计划的保障性住房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突破计划的可先行办理相关转用和供地手续,同时办理追加指标;三是优先安排存量建设用地,提高项目土地供应速度,并建立保障性住房审批用地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部省联动推动海南土地整治重大工程

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位于海南母亲河——南渡江下游,涉及海口市龙华、琼山、秀英3个区,工程整治规模32万亩,估算总投资为33亿元,由中央和海南省共同负担。该工程规划通过集中连片综合整治农村土地,将海口南渡江流域打造成稳产高效的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1年11月15日,这一工程获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批准实施,这是国土资源部和海南省联手推动海南土地整治工程的重大成果。

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是国务院确定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六大战略定位之一,而对集中连片土地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是实现这一战略定位的重要条件。自2009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海南土地整理项目的支持力度,国家共安排海南省11.82亿元,实施22个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48.9万亩,计划新增耕地1.24万余亩。

延伸阅读:

海口近期有望出台国有土地房屋补偿工作规程

海南第二批省级储备地挂牌出让 成交价5.88亿元

2012三亚土地市场鸣锣开市 一宅地卖7亿

海南审慎处理土地 2011年房地产纠纷案标的近10亿

海口出台国有土地房屋补偿规程 1年内暂停户口分户

京沪获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部分省会有望试点

海口国有土地征补规程:征收房屋时暂办相关手续1年

2012开局周海南成交28宗地 三亚一宅地卖7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