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放出去的钱收不回来怎么办?开发商用房子抵贷款

中国新闻网   2012-05-07 09:34

[摘要] “十人九贷,家家放贷”,用以形容此前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之盛。以100万元为例,当时的3分月息计算,一年的收入就能超过36万。然而好景很快就过去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不断被引爆。环环相扣的借贷链条压迫着每一个人,没钱还给借贷者怎么办?开发商说得很直接,“我给你抵栋写字楼吧。”

“十人九贷,家家放贷”,用以形容此前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之盛。以100万元为例,当时的3分月息计算,一年的收入就能超过36万。然而好景很快就过去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不断被引爆。环环相扣的借贷链条压迫着每一个人,没钱还给借贷者怎么办?开发商说得很直接,“我给你抵栋写字楼吧。”

开发商用房子抵借款

问放贷回款进展成鄂尔多斯人见面开场白

“五一”小长假前夜,一群“80后”将聚会地点定在了西贝莜面村鄂尔多斯公园店3楼的一个包间里。这一次聚会,大家公认二子(在家排行老二,这一小名在朋友圈内盛传)的状态与去年年底相比要好很多。

提到状态,二子无奈地笑了一下,开始调侃自己的放贷经历:“当初像跟上鬼了。起初我自己投入的资金并不多,大约1000多万元。一个月后,开发商说还缺钱,我花一个星期从别人那儿又帮着融了1000多万元。之后,开发商时不时就开口和我说:兄弟救我一把吧!我没想到楼市会变得如此惨淡,就一次次追加投资。结果只进不出,没办法,我就用自己的钱先还了从别人那融回来的钱。也邪乎了,开发商好像知道我账户上什么时候进款,我户头每次刚进来点修路的回款,他的求救电话就追过来了。我一次次心软,直到去年底套走了我最后50万元的家底。”

同桌好友们边听二子的自叙,边感慨地告诉记者:“二子的状态如今好多了,去年年底时就没见他有过笑脸。”二子解释说:“最后开发商说还不了钱了,5000万元给我抵了栋写字楼,每平方米按9000元算的,底商这个价还成,楼上就不值了,不过总比什么都没了强。如今这行情只能放几年再说,眼下就靠工资生活吧。”

因民间借贷危机爆发,抵楼、抵房的情况如今在鄂尔多斯十分普遍,“我们家刚抵回来一套单价1万多元的别墅。抵回来的钱不全是我们家的,还有通过我爸放款的两个老乡的钱。我爸承诺老乡的钱他来解决,不能不管呀,那是老乡一辈子的积蓄。”参加聚会的陈博说。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抵房,坐在二子左侧的李庭说:“下午和我三姨去看了套房,开发商还不了钱也是打算抵房。一套地段很偏僻的小公寓,单价堪比现在的星河湾售价了,但你也不能说人家是恶意高价回抵,因为人家从来没降过价。”

在场的朋友告诉记者,目前鄂尔多斯不降价的房子有两种:一是资金能相互扭转的大企业开发的项目;二是本着给大家抵债的楼盘。“资金断裂,老百姓最终成了被迫高位接盘的人。”

记者了解到,诉说放贷、回款进展已经成了鄂尔多斯人见面固定的开场白。很显然,能出来参与聚会的朋友还没影响到正常生活,李庭透露,有些朋友已经不出来参加聚会了,“鄂尔多斯人本性就是热情好客、歌舞不断,喜欢聚会,民间借贷改变了大家的性情和生活。”

老百姓被套转让房产

最惨的是大笔拆迁款还没捂热就全放贷了

有开发商因为资金紧张而抵房给老百姓的,也有老百姓因被套牢而转手房产的,这就是发生民间借贷危机后的鄂尔多斯的现状。

“五一”小长假天,在东胜区的一个老团购项目售楼处,赵刚和自己的小舅子正在办理过户所需的相关手续。两个人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都是让民间借贷闹的。”

据赵刚介绍,这套房子是2009年团购的项目,当时价格是3500元/平方米,小舅子交了首付,但如今钱都被套在典当行里,没钱付后续房款,只好把房子转给自己了。“此前小舅子还拿了我30万元做生意,刚好是这房子的首付价,相抵也就不用还了。我现在急需筹集的是这套房子剩下的40万元尾款,因为开发商不接受贷款。但如今借钱也不容易啊。”

除了帮小舅子解围,赵刚接手房子的另一个原因是房价还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且自己也有换房的需求。

“鄂尔多斯人的房子多是不假,但还没有网上爆出的人均4套那么夸张。加上刚过户的这套。我这也才是第三套房,其中一套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盖起来呢。过户这套,起码可以先搬出老房子,年龄大了,爬6楼爬不动了。”赵刚认为,按照他们一家三口计算,人均是1套房,距离人均4套房的传说还遥不可及。

而从事贷款中介工作的董杰,则觉得工作越来越不好干,“一边是帮着中小企业贷款,如今没有实物抵押或实物抵押资产不够很难办下成功案子;另一边则是帮着开发商给业主办房贷,更是难,付了首付的业主们多数钱被套在典当行或个人手中,身上无闲钱还贷款,索性就不办房贷。而开发商的资金链就更加紧张,急得直跳脚。”

在董杰看来,能像赵刚和小舅子这样顺利转让房产缓解资金的,算是比较好的结果。“在鄂尔多斯,最惨的放贷是像我姑姑那样的农民拆迁户,拿到大笔拆迁款还没捂热就全部放贷了,如今房子没见着,钱也拿不出来了,关键还没有稳定工作,未来生活都成问题。”

记者从鄂尔多斯发改委的工作报告中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市场普遍不景气。从市房管局数据看,一季度鄂尔多斯市销售房屋面积94.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1%,环比下降43.61%;销售金额91.36亿元,同比下降5.79%,环比下降47.68%。报告分析称,实际销售情况更加严峻,甚至出现了退订、退款等现象,实际销售量不足20%。鄂尔多斯市如今面临的现状是:市场存量房明显增加,压占大量民间及企业资本。

延伸阅读:

开发商打响半年业绩保卫战 争夺刚需促销第二波

动辄拿地数百亩 品牌开发商"恋"上二级城市

开发商降价迎五一 海口盘直减2000元/平

楼盘促销应注意 曝购房合同十大猫腻

一周楼事:房企降价推盘 楼市政策微调刺激刚需

海口:开发商违约想退款?消费者可大声说"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