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刺激刚需”政策促楼市成交量 市场寻底仍有一段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0 16:24

[摘要] 对于有购房需求的刚需族来说,最好不要有“抄底”的心态,某些楼盘、某些板块时下已经出现了局部的阶段性底部。因此,猜测下一步是否会出台新的促刚需政策出台并没有什么意义,购房人和开发商应该做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地购房计划或者开发计划。

当前的种种迹象意味着,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不会再出台,“政策底”已经到来。今年“两会”之后,政策“触底”信号已经发出,各大银行落实支持首次贷款的政策,甚至连商业贷款也得以“雨露均沾”。

政策利好催发之下,3月,各地楼市成交量猛涨,楼市“回暖”之说不绝于耳。业内人士指出,此番楼市成交量上涨不仅与开发商大力促销有关,还与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有关,更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优惠密不可分。

不仅如此,近日,两则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是有消息称,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二是目前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

确实,近日武汉、呼和浩特、南昌、郑州等国内二三线城市又纷纷上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两成首付购房政策悄然回归市场。有媒体在报道中也称,住建部考虑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首套购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正在范围内蔓延。

这两项刺激政策的出台着实令市场会兴奋一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住建部下属事业单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并没有听说住建部新建在研究出台刺激刚需的政策。”而且住建部房地产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部有关‘抑制投资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一直未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2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在遏制不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要支持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避免出现反复,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事实上,房价稳中有降、成交量稳步提升,这是调控的理想状态,也是中央预期之内的回暖,并不具备成交回暖、价格反弹的条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成交量有所上升,但与楼市火爆时期相比还是相差太远,只能说是“不太冷”了,还谈不上反弹,对未来回暖的可持续性仍不可过于乐观。

其次,从政策方面看,虽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是,中央政府将2012年GDP增速目标调低至8%以下,足以说明中央针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及整个国民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而付出的代价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会因为短期内经济的增长而重启房地产的救市措施,尤其是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可以很明确地看出,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还会继续从严执行。正是如此,没有“接力棒”的2012年楼市,注定了仍将会是一个单一的“刚需市场”,刚性需求购买力支撑成交量有限的特征,使得成交量及成交价的反弹都将会是缓慢的。

市场底部的出现,可能是“V”形底,也可能是“U”形底,还有可能在接近底部时发生多次震荡,“政策底”与“市场底”的出现会有时间差。所以市场寻底仍有一段路要走,甚至2012年全年,恐怕都将会是楼市的“寻底之旅”。

“抄底”与算命占卜一样,不过是一件运气活。对普通买家来说,不要有“抄底”的心态,对于那些有迫切购房需求的买家,未必非要扎堆到“五一”、“十一”才买房,某些楼盘、某些板块时下已经出现了局部的阶段性底部。

“事实上,无论是中央还是住建部或者北京市等地方政策,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经很明确,即‘抑制投资、支持刚需’的调控方向不会变,因此,猜测下一步是否会出台新的促刚需政策出台并没有什么意义,购房人和开发商应该做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地购房计划或者开发计划。”日前,包括万科、首开、金隅嘉业、中原地产等多家房企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纷纷如此表示。

清明假期海南各区域楼盘来电量出现下降 万宁市重新夺回第三名的位置

4月份海南各个区域热点楼盘来电量同比3月份出现了小幅下降,受清明小长假的影响,各市县的来电量均有小幅的下降,导致来电所占比重也有了小幅的变化。从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海口市毫无疑问的又在4月份海南楼盘来单分布图中占据着近一半的比重,达到44%,同比上月增长了1个百分点。琼海市的来电量与上个月相比虽然减少了24%,但所占比重却增长了2个百分点。由于图中数据取的是整数,所以文昌市和万宁市的比重虽然同是7%,但实际上却是差了零点几个百分点的,而文昌来电量较上月减少了近一半,从而失掉了第三名的位置,由紧随其后的万宁市夺回第三名的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