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三亚半山半岛自称不限购 与房管部门说法相悖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学成  2012-05-23 08:56

[摘要] 记者近日在三亚半山半岛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虽然三亚市最新的限购令规定“无法提供三亚市1年以上(含1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主城区向其售房”,但通过销售人员的操作,只要买方付全款,依然可以购房。

在三亚市限购令已实施超过1年之时,一些楼盘却无视禁令,违规卖房。

记者近日在三亚半山半岛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虽然三亚市的限购令规定“无法提供三亚市1年以上(含1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主城区向其售房”,但通过销售人员的操作,只要买方付全款,依然可以购房。

昨日(5月22日),三亚住建局市场科明确表示半山半岛所在区域确系在限购范围之内。而该项目99%买家非本地户籍购房者,限购给这一项目的销售带来巨大困难。

自称付全款可免限购

位于三亚市鹿回头半岛的半山半岛项目在当地被称为“三亚乃至整个海南岛销售额的房地产项目”,公开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2066多亩,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总销售额预计达到200多亿元。

由于限购政策,如果无法提供上述社保或者纳税证明,外地人在半山半岛是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但半山半岛的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买方只要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单身人士提供身份证即可)就可以委托他们办理备案。如果无法提供上述证明,则无法办理贷款,只能一次性付款。

同样,位于鹿回头半岛的鹿岭山海湾项目的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个项目受到限购影响,但只要买家一次性付款,就不会受到3月版限购令的影响。在该销售人员看来,除限制区域之外,限购令中关于“1年或以上社保或者纳税证明”的限制只针对按揭买房的买家。

当记者询问上述操作方式是否系三亚市规定时,上述销售人员表示,限购令下可采取一些“灵活的方式”。

房管部门明确项目属限购

 

据了解,三亚市政府于2011年3月3日下发了限购令细则,其规定,在三亚主城区内,已经拥有1套房产的本市家庭、能提供三亚市1年以上(含1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再新购1套住房。

这一则限购令实施至今已经超过1年时间,但由于对限购区域的界定不清晰,一些楼盘在实际操作中甚至并不清楚自己所在的楼盘是否在限购范围之内。

以半山半岛为例,当记者询问半山半岛是否处于所谓的“主城区”时,上述销售人员自称也不清楚。

实际上,三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三亚市住建局)曾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主城区”的范围作出过解释,主城区的区域界定为三亚市区范围,包括三亚市河东区及河西区,但旅游开发区的一线海景房及三亚市所有产权式酒店都不在限购范围内,其中旅游开发区包括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红塘湾。

一位熟悉三亚楼市情况的人士表示,由于三亚只有两个主要城区,即河西区和河东区,所以位于河东区的半山半岛确系在限购范围之内。

半山半岛的营销负责人反对这一说法。但他表示并非销售员所说,一次性付款就可以不限购。即使一次性支付,仍然有备案登记的限制。

昨日(5月22日),三亚住建局市场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证实,半山半岛所在的鹿回头半岛属于河东区,实际也处在限购范围之内。

99%销售靠外地买家支撑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半山半岛属于限购范围的质疑时,前述营销负责人表示“不方便说,可以直接咨询售楼处”。他同时表示,半山半岛所在的鹿回头半岛属于经济开发区,是否处在限购区域之内不置可否,“要查看三亚市限购令的规定,半山半岛完全是按照规定执行,不可能逾越”。

随后,上述负责人却改变态度,称半山半岛在限购范围之内。

前述知情人士指出,销售环节打消了买家对限购令的“恐惧”,还是出于推销房子的考虑。

依据售楼处提供的信息显示,半山半岛目前均价已到4.5万元/平方米,的山景房也要3万元/平方米,收入不高的本地人根本无法承受这样高的房价

在半山半岛售楼处,销售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本颇厚的由外地买家提供的“证明材料”,就是前文中提及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同时,该销售人员还透露,半山半岛的买家约99%都是外地人。

这就意味着半山半岛的销售业绩几乎全部依赖外地买家的支撑。

如果严格执行限购令,对三亚楼市的影响如何?搜房网统计显示,去年3月之后10个月中,三亚楼市成交面积经历了连续6个月的环比下滑,只有9月和12月的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升,而环比下滑的月份中,传统旺季10月份的成交面积下滑幅度高达52.51%。

延伸阅读

温家宝:宏调要及时预调微调 严格实施楼市限购

上海市房管局:单身沪籍限购政策早已明确

解决房地产问题不能长期依赖限购政策

江苏住建厅:"奖励买房"若与限购相悖将坚决叫停

房产税扩围迷局 "限购令"退出无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