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微调政策“铆上”公积金贷款 定向刺激刚需

房天下   2012-06-19 15:18

[摘要] 近日,两则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是有消息称,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二是目前全国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

近日,两则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是有消息称,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

不过据证券日报消息,针对“住建部酝酿刺激刚需政策”的新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已回应,尚未听说酝酿新政策出台,并强调住建部有关“抑投资,支持合理购房需求”政策一直未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长期来讲,以后的调控手段可能从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转变为市场经济手段,但抑制投资性需求的目标不会变。

二是目前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

从近期楼市政策各地微调情况来看,各地陆续出台的楼市微调政策均“铆上”公积金,定向“刺激刚需”入市意图明显。武汉、南京、南昌、沈阳、广州等城市近期上调公积金贷款金额上限,沈阳缩短公积金缴存时间以鼓励年轻职工首次购房需求,多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重申首套90平方米以下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为两成,大大降低了首次置业者的购房门槛,此举为购房者缓解了一定的购房压力。对于限购城市,可以刺激刚性需求;对于非限购城市,将促进市场活跃。

而从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变化趋势来看,2012年3月楼市成交量回暖之后,4月以来多地楼市成交量呈现下滑迹象。业内人士认为,后市成交量的不确定性需要政策层面给予自住需求购房者更多支持,以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此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更是在深圳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具体城市和实施方案还有待评估。次消息一经传出更是让本就不平静的房地产市场再起波澜。

对于调控房价而言,房产税并不是有效的工具,但却可以给市场各方以稳定的预期,特别是调控不会放松的预期。一方面,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关于政策放松的论调越来越多,股票市场上的房地产个股也因此走出“完美”上升图形,这让部分原本笃定调控依然从严的人开始摇摆。此时,如果房产税试点扩围能够尽快实现,可以打消那些对调控放松的幻想;另一方面,目前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攀升的土地价格,这背后的利益,是被市场广泛诟病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打破土地财政模式,地方政府可以少卖地但卖高价,结果是地价下不来。

因此,消费者切记不要被“房价已经触底、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的宣传所误导。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以及数量庞大的保障性房的入市,房价将会继续向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的位置回调,房地产利润也将向实体行业平均值靠近。

但这并非意味着,房地产已成为夕阳产业。相反,随着城镇化的扩大,以及居民对住房需求的提高,这个行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行业挤压泡沫的关键时期,虽然会淘汰许多实力不济、决策失误的公司,但是一些有实力和战略眼光,通过降价回收投资、找到行业新蓝海的开发商,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本月海南各区域楼盘来电量均有增长 儋州市表现突出 抢占第四名的位置

5月份海南各个区域热点楼盘来电量与4月份相比有了明显的增长,各市县的来电所占比重也有了小幅的变化。从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海口市依然在5月份海南楼盘来单分布图中占据着近一半的比重,达到47%,比上月增长了2个百分点。琼海市的来电量依然有所下降,本月降幅为18%,相应的所占比重也减少了近3个百分点。文昌市本月来电量增长了近12%,所占来电比重也增长了3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儋州市,本月来电量虽增长较少,但由于万宁市的来电量下降了近33%,从而两者的来电占比相差无几,来电比重以多出万宁市0.22的微弱之势夺得第四名的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