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小财政撑起海南大医疗 改革为百姓注入强心针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09-15 11:16

[摘要] 海南岛孤悬南海,长期以来,卫生资源配备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人才匮乏等严重制约着海南卫生事业发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由来已久。“大病出岛,一般病上海口三亚”是过去海南老百姓看病的常态。

海南岛孤悬南海,长期以来,卫生资源配备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人才匮乏等严重制约着海南卫生事业发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由来已久。“大病出岛,一般病上海口三亚”是过去海南老百姓看病的常态。

“老百姓没钱看病,设计了‘新农合’;大病无钱医治,建立惠民医院,开展大病救助;若患急病需要就近救治,又设计了一医疗圈;农民有个头痛脑热的,进城看病麻烦,就建设乡村卫生室,做到小病不出村。”的确,这一系列措施都是针对百姓看病求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制定的。

10年来,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在新医改中勇于担责,从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入手,设计出一套老百姓“平时少患病、患病看得起、看病更方便、大病看得好”的医改政策,并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开创性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专为特困群众开展免费医疗;建立跨省医疗帮扶合作关系提高医疗业务水平。让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在琼州大地编织了一个巨大的医疗保障网。

慈善惠民医院惠及城乡低保边缘群众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在海南省慈善惠民医院,正在接受救治的甲亢瘤患者蒋女士哽咽着说,在患病期间,她根本无法下地劳作,家里为了给她筹钱治病,已经一贫如洗。如今,折磨她30多年的病痛终于有望解除了,而且惠民医院不收她一分钱。据了解,海南省把医疗救助对象从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扩大到城乡低保边缘群众,同时逐步开展门诊救助,取消住院救助病种限制。

海南省创新医疗救助模式,开创性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为贫困山区群众开展免费医疗。2009年6月,海南省依托在五指山市的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中部省级慈善惠民医院,对保亭、陵水、昌江、五指山、琼中、白沙、乐东等7个中部少数民族市县的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给予医疗救助。新农合基金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报销按医保政策给予报销,余额由民政救助资金给予减免。慈善惠民医院对八类人群和12个病种开展了免费治疗,解决了海南中部山区7个少数民族市县的特困人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从2009年6月海南省惠民医院(2010年3月更名为海南省慈善惠民医院)揭牌以来,截至2011年10月底,海南省慈善惠民医院已经为6499人次进行救治,总费用3523.3万元,其中医疗保险报销2109.4万元,民政救助1413.9万元,医院减免106万元。在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6000多个贫困家庭从病痛中走出的感恩,也是海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迈出的一大步。

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让百姓看病不再贵

在海口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看喉咙发炎的王女士只花了16元,她满脸惊讶,怎么也不相信药价这么便宜,还问医生是不是算错了。

事实上,王女士只不过是我省今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享受药价下降实惠的普通患者中的一员。药价降幅大、看病报销多是三年基层医改让百姓受益的一大成效。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一大制度创新,2011年7月底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在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提前实现改革目标,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截至2010年12月1日,海南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所有政府办的35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比国家部署提前一年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同时,全省共有91家农(林、茶、盐)场医院、166所村卫生室同步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价格较实施前平均降幅为23%,有效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急诊诊疗人次同比增长4.3%。根据海南省政府要求,从2011年12月1日起,全省村卫生室全面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各项政策。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5项重点改革之一,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好政策。今年,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双效应”影响下,农村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药费降幅在20%以上,而新农合报销幅度的提高,使得农村百姓在基层看病不再是难事。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百姓平等无偿享受

从湖南来海口打工的宋女士抱着一岁半的女儿到海口大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百白破、乙脑等新生儿疫苗。中心庞大的居民健康档案库里,又增加了一份她女儿的档案。“无论是接种疫苗,儿童保健,老年慢性病管理,还是建立健康档案,都是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这些服务全部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的,老百姓是无偿享受的。”大同社区近9成的居民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2009年10月,海南全面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在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计免接种、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无论城乡群众都平等享受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11年12月底,海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分别达到50.70%、62.58%,超过国家达到50%的要求。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人数分别提高到137353人、30199人,完成计划数的144.58%、120.8%。为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165742人,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74021人,完成适龄妇女乳腺癌检查15335人,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4414例。

目前,海南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基本上完成了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2009年10月,海南省全面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在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计免接种、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无论城乡群众都平等地享受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群众看得起病,基层医院得到发展,是政府的惠民愿望之所在,也赢得了民心。

基本药物制度

截至2010年12月1日,海南省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所有政府办的35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基本药物价格较实施前平均下降23%

基本医疗保障

截至2011年10月底,海南省慈善惠民医院已经为6499人次进行救治,总费用3523.3万元

基本公共卫生

2009年10月,海南省全面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截至2011年12月底,城镇和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分别达50.70%和62.58%

专家点评

海南省卫生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曹江表示,我省67项医改任务中由卫生部门承担的就有53项,占79%。

多年来,医疗卫生工作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全省人民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改善了海南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卫生发展总体上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卫生需求。

未来五年,海南还将投入约148亿元,实现“人口小省、卫生强省”目标,全面破解当前和未来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今年我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起较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满足广大群众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需求。进一步扩大重大疾病补偿范围,提高大病补偿标准。做好村卫生室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尽快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切实落实村卫生室的补偿政策和基本药物补助政策。做好基本药物招标和省级目录增补工作,满足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实现我省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信随着医疗卫生的进一步推进,海南医改将会惠及更多的百姓。

延伸阅读

高校周边惠盘推荐 典雅大户特价6100!

海南"金九"旺季到来 澄迈低碳经济助推房地产营销

福利从天降!10月2日看房团单价直减2000元/㎡

比最适合养老的十大城市 什么地方最给力(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