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房企利润下滑发展遇瓶颈 集中投资旅游地产

人 民 网  2012-11-07 00:00

[摘要] 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正式进入“下半场”,这是在业内外没有多大争议的一个判断。在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销售业绩下滑,融资大门紧闭,专注住宅市场的开发商已经所剩无几,转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万科、龙湖加码商业地产,恒大加快推行产品标准化战略,绿城推出代建模式,万达大举进军旅游地产,绿地介入产业地产。

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正式进入“下半场”,这是在业内外没有多大争议的一个判断。在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销售业绩下滑,融资大门紧闭,专注住宅市场的开发商已经所剩无几,转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万科、龙湖加码商业地产,恒大加快推行产品标准化战略,绿城推出代建模式,万达大举进军旅游地产,绿地介入产业地产。

    “现在很多企业的首要问题已不是资金,而是战略。”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指出,在朝气蓬勃的上半场,凭借巨大的制度红利和市场红利,无论是靠规模化还是靠精细化战略,各路房企大都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但现在,挑战来临,后十年,如果企业对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新领域涉足的计划不明,或者是战略选择得不对,可能会错失后面白银十年的机会。

游资共同选择旅游地产

处于十字路口的各大房企,将目光投向了住宅以外的领域,并各显神通。

日前,佳兆业高调宣布,未来6-8年,将在辽宁葫芦岛绥中县东戴河新区斥资500亿元,圈地11平方公里,建造建筑总量为1000万平方米的旅游地产项目。

将触角伸向旅游地产的,还有中弘股份(000979)。最近3个月,中弘股份已将海口、西双版纳、济宁等城市近13万亩土地收入囊中,总投资将超500亿元。

这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来,中铁、恒大、中坤等各大房企,一哄而上,纷纷在旅游地产领域攻城略地。据统计,在房企百强中,有近1/3的已拥有旅游地产项目。海南聊宅网

“包括旅游地产在内的旅游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旅游地产正在成为从其他行业撤出的游资的新出路。”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国际旅游财富峰会上,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就表示,今年旅游全行业投资有望继续超1万亿元(去年已过1万亿元)。

张坚钟称,旅游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包括城市建设在内的投资,而发展旅游地产切合了很多地方政府的施政思路。目前,云南、贵州、海南等地成为各路资金投资旅游地产的集中区。

一位山西证券(002500)人士透露,从山西煤炭行业撤出的3000亿元资金正在寻找新出路。“而旅游地产成了这些游资的共同选择,就像早年游资投资教育地产一样。”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表示。

“传统住宅项目土地卖不动,旅游地产项目不但能够带动当地政府投资,而且能够增加GDP和就业,因此地方政府很积极。”海南地产经理人联盟主席齐志辉称,这样一来,开发商就有讨价还价的资本了,因此,旅游地产的土地价格比传统的住宅及商业地块要低很多。而经济学专家邓志浩也表示,政府对旅游景区和旅游地产的招商引资优惠力度是非常大的,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也就不需要承受太多的资金压力,并且可享受土地增值。

产业地产成为新宠

除了旅游地产,一个尚属陌生的概念也受到房地产界的关注,那就是以产业聚集为特征的园区开发,即所谓产业地产,也日渐受到地产企业的关注。

上海证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除此前传统的张江高科(600895)、外高桥(600648)等园区类上市公司外,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进入产业地产领域,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实业集团公司。

如联想集团及其合作企业将在大庆建设科技城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而万通在携手TCL高调进军产业地产后,在今年又与汇源签署了一份工业地产合作备忘录,宣布对汇源集团旗下工业地产资源进行整合。另外,绿地集团也与郑州市相关部门签约开发总投资额高达130亿元的滨湖国际总部产业园。与旅游地产同样的是,低廉的土地价格,亦是吸引开发商进驻产业地产的原因。

延伸阅读

大房企集结海南海岸线 旅游岛盛夏变清凉

琼海——旅游地产发展新选择 国际旅游岛"第二居住地"

紧抓旅游"黄金季"三亚29家房企哈尔滨推介旅游地产

海南楼市量价齐升 旅游地产重演热销行情

寻找最美旅游地产 冯家湾椰风海韵5折拍卖劲爆登陆

旅游地产 不能见房不见游

彭大海:浅谈海南旅游地产中的养生度假地产!

房企百强三分之一介入旅游地产 投资客看好其潜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