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大房企琼拿地超33万亩 面积堪比一个海口

南 海网  2012-11-24 08:08

[摘要] 2012年值“国际旅游岛”三周年,海南楼市土地市场完成七雄格局。海航置业、富力、鲁能、中信、雅居乐、绿城、恒大这7家房企存地达到33万亩、22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海口市(218平方公里)。也相当于6个万科(截止2011年3500万平方米)在全国的土地储备量。

2012年值“国际旅游岛”三周年,海南楼市土地市场完成七雄格局。海航置业、富力、鲁能、中信、雅居乐、绿城、恒大这7家房企存地达到33万亩、22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海口市(218平方公里)。也相当于6个万科(截止2011年3500万平方米)在的土地储备量。

其中海航置业据传土地储量达到170平方公里,鲁能存地总面积共计20.4平方公里、富力15.51平方公里、雅居乐11.3平方公里、绿城3.2平方公里、恒 大2平方公里。(附:1平方公里=1000000平方米)

海南地产20年 群雄逐鹿“圈地”为牢

最初,由于海南地方财政基础较薄弱,海南此前在房地产开发中更多的是将大片土地交给开发商整体开发,目前海南的一级土地市场格局基本定型。而政府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二级市场上土地数量也较少。

现在,海南省沿东海岸向内纵深一公里地块,已经被瓜分殆尽。其中50%被新进入的开发商所圈,还有50%是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热炒房地产的时期就被圈走。

据相关机构人士对海口、文昌、博鳌三地房地产市场调查之后发现,三地均存在区域性的土地垄断开发企业,这些开发商经过几年的“圈地运动”,慢慢成为当地的“地主”,手中拥有的土地储备均以千、万亩计。这样手握成千上万亩土地的开发商,能数得出名字的就不下10家,其中包括雅居乐、富力、万科、鲁能、新世界、保利地产,中粮集团、华润集团,而在清水湾就圈地1.5万亩的雅居乐却未在前三。

追溯海南地产20多年的发展历程,各大房企的逐鹿“圈地”成为海南20年的地域“印象”。

鲁能则是批开发海南的房企代表。从1993年登陆海南以来,鲁能集团就四处跑马圈地。鲁能是进入海南进行一级开发较早的开发商,但除了在三亚开发了山海天酒店项目之外,前期基本上处于"倒卖土地"状态,其在海南真正大规模开发大约从2006年才开始。2009年成立的鲁能城,目的就是把鲁能在海南的各开发公司整合起来。

而2005年后的拿地潮,则以雅居乐等一批经过房地产黄金十年培育起来的国内品牌房企为主。

2006年6月,雅居乐与政府签约土地一级开发协议,2006年底组队进入实操。

2007年2月,雅居乐以人民币10.18亿元的价格,通过挂牌方式取得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共12块土地合计4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96万平方米。

2008年3月,雅居乐斥资9亿元买下附近占地29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的3幅地块。

2008年6月6日,清水湾项目附近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的2幅地块再度被雅居乐以5亿元收入囊中。

这样算下来,雅居乐合计地价投入24.18亿元,楼面地价仅为245元/平方米。

加上刚与澄迈政府签订的旧城改造用地,雅居乐在海南的土地储备已达1111.7万平方米,占雅居乐地产全部332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三分之一。

低价拿地的不仅只有雅居乐,有猜测认为,富力、雅居乐、碧桂园都是澄迈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而进入的,它们当时在海南澄迈拿地时的地价仅相当于2010年地价的1/3,甚至更低。而2010年,澄迈地价大约150万/亩。

由于海南政府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框架下,继续大项目进岛投资,所以在2009年以来,海南的地价业界用“白菜价”来戏谑。这样的价格对于经过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培育,赚得金银满钵的房企而言,仅仅只是一种不经意的投资行为。因而,当时开发商动辄数千亩拿地,圈地分割,逐渐众房企逐鹿割据的市场格局。

海航置业一家独大 “外企”南下“联众抗衡”

在众多拿地房企中,本土房企海航置业是其中存地的“诸侯”。

除了海南官方极少数人,恐怕没人能说清楚,谁是海南的地主。哪怕是已手握近15平方公里土地的富力地产也不敢说自己是海南的地主。在富力内部人看来,在海南的土地储备规模上,鲁能置业,其次才是富力。据称鲁能置业在海南拥有20平方公里土地(约3万亩),但鲁能置业也不认为他们是海南的地主,在鲁能眼里,海南的大地主非海航置业莫属。

海南真正的地主是一家本土公司——海航置业。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地产公司,是海南航空集团的下属企业,成立之后在海南疯狂圈地,在海南18个市县都有土地储备。然而海航置业究竟有多少土地,尚难以估算。

作为本土地产企业,海航地产凭靠海航集团的实力,对旗下覆盖海南省18个市县资源进行整合,发展业务包括城市综合体建设、旅游景区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开发、索道工程建设、旧城改造和高档旅游住宅开发等,形成了一个综合的开发与经营体系。成为了海航海南地产品牌。

海航地产当前主要开发建设项目包括:位于海口核心区的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建设项目;“海阔天空”品牌系列海阔天空・国兴城(海口)、海阔天空・铂爵公馆(三亚)、海阔天空・男爵公馆(博鳌镇北部)、海阔天空・子爵公馆等项目(兴隆);以及除此以外,位于保亭县的七仙岭索道项目,海口海秀商业广场、日月广场、希尔顿大厦(暂定名)、兴隆橡树阳光老年公寓、陵水珍珠海岸、夏宫、保亭宁远体育休闲公园等项目也在运作当中。

与海航最有力相争的就是鲁能城,从1993年进驻海南以来,鲁能城在海南耕耘了20年,与海航成立同期。从1993年至今,鲁能城在海南土地储存达到20.4平方公里,是仅此于海航在海南存地的房企。

2009年9月底,鲁能将其在海南海口、三亚等地的四个地产项目,以及位于文昌等地的数个土地储备项目,悉数并入海南鲁能城房地产公司。目前,鲁能在海南投入的资金已超过50亿元。鲁能在海南还拥有数个体量庞大的土地储备项目,其中“万宁项目”和“文昌项目”的土地储备面积分别为3000多亩和4000亩,被规划为主题式的高档旅游度假区。而其在售的项目,鲁能三亚湾、海蓝椰风、海蓝福源三亚入市项目,占地面积就达到上万亩。

在鲁能之后,富力地产凭借总面积15.51平方公里的土地存量,顺理成章的成为海南“地王”之一。

与雅居乐的拿地方式类似,目前富力在陵水香水湾拿下了167万平方米,在海口西海岸取得了45.2万平方米,在澄迈取得了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权。以上三项目即公开数据显示的富力在海南的土地储备量为1万亩,但海南富力董事长胡亦明却透露:“目前已不止1万亩这个数字了,2009年海南富力拿地已超过2万亩,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鲁能20.4平方公里、富力15.51平方公里、雅居乐11.3平方公里、国信15.3平方公里、中粮18.6平方公里、华润12平方公里……分裂海南各市县,与一家独大的海航置业抗衡,值得注意的是,除海航置业是本土房企之外,其它“抗衡”者皆为“外来客”,在经过国际旅游岛狂热的催促下,秣马南下,合纵抗衡。

“诸侯割据”各大房企“占山为王”

尽管各大房企也四处开花,但也土地“势力”都各有侧重。

海南业界流传的说法是,仅在保亭县,海航置业就拥有150平方公里的一级土地开发权。

在海南拥有“一岛九地”的中信地产,就成为博鳌的地王,千舟湾,龙潭岭、钦州湾三大项目盘踞博鳌三处。自2004年进入博鳌,中信集团先后投资20多亿元,阶段性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122平方公里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从2009年开始,中信集团以千舟湾项目为起点,启动博鳌区域整体综合开发,营造博鳌内海度假生活圈。

雅居乐陵水1.5万亩开发清水湾,总投资达到200亿元,截止目前完成销售超250亿。成为旅游地产大盘。

恒 大项目金碧天下130万方体量,不遑多让的成为儋州大盘。

绿城作为进驻海南较晚的房企,2009年海南陵水拿地4800亩,打造体量超过150万方的绿城清水湾,成为陵水第二大盘,2011年开盘热销23亿,成为当时吃手可热的旅游地产项目。

中粮地产则成为亚龙湾的“主人”,中粮集团,在三亚亚龙湾开垦已达17年,拥有土地一级开发面积18.6平方公里。目前亚龙湾区域一期土地已基本开发完毕(包括自有开发的“亚龙湾公主郡”住宅项目),中粮集团正在争取亚龙湾二期的开发权,涉及土地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

相比上述项目,鲁能和富力土地势力分布相对扩散,在海口,三亚陵水都有叫均匀的“势力”分布。鲁能目前已有项目包括三亚:三亚湾新城(2500000平方米)、鲁能·山海天(三亚);澄迈:鲁能海蓝福源(120996平方米)、海口:鲁能海蓝椰风(133.33万平米)、万宁:兴隆湖度假区(200万平方米)、文昌:鲁能淇水湾度假区(淇水新城12.93万平米)。

而富力项目主要包括陵水:陵水黎安主题公园、富力湾(120万平米);海口:富力盈溪谷(17万平方米);澄迈:富力红树湾(100万平米)未知项目:临高218.5万平米。

……进岛之后,各大房企自觉寻找属于自己的山头,“占山为王”。而未来,随着一个个项目的逐渐入市,诸侯争霸的演绎将更加激烈。谁主沉浮,犹未可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