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大于求 开发商重回一线市场淘金

中国 广播网  2012-12-08 07:00

[摘要] 中指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目前不可否认,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确出现了供应量过大,而且是通过降价都不能解决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说如今有一样商品,上亿的人愁着买不起,却又有一大堆商家愁着卖不出去,可能就只有房子了。

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的高利润、高价格、一方面是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难消化,中国楼市如今又显现出新的风向,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开始告别三、四线城市,重回一线市场拿地淘金。那么,这样的趋势原因何在?对中国楼市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每当夜幕降临,住宅楼林立的城市却只有零星的灯光,如今这在中国各大城市都不是新鲜事。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房子卖出去了没人住,二是这房子压根就没人买。在被称为"居不易"的浙江温州,这两种情况的叠加已经开始引发房价的报复性下跌,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温州住宅地价同比下降18%,领降。

温州某知名房产中介:这个朋友他原来是新城炒楼的,像万城锦园他手上现在3套,华侨别墅两栋,原来三千多万一套的东西都不卖,现在,两千万都没人要。三分之一缩水还不止,而利息、银行这些现在挺不住了,挺不住只好拍卖了。大家现在还在期望年底楼市好转。其实,根据各方面显示,年底房市不会有什么起色。

作为"炒房团"大本营,游资激战楼市的的站,温州的情况不免有些特殊,但是当下,它却成为国内很多三四线城市发展的很有价值的参照物。近几年,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不少三四线城市掀起大规模"造城运动",楼市供应量急剧放大。而据多方机构数据和媒体报道,眼下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到了供大于求的阶段,"消化不良"的风险悄然到来。

中指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目前不可否认,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确出现了供应量过大,而且是通过降价都不能解决的。我觉得十个以内的城市可能会出现崩盘的可能性,所以这个也引起了开发商的一些高度关注。

有机构报告显示,与消化周期动辄高达五、六年的三四线城市相比,11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环比增长23%,创16个月新高,甚至地王频现,前些年深入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开始回归。陈晟认为,逐利原则之下这无可厚非,但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这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陈晟:的确,现在在一线城市出现了一些成交回暖的情况,利润率也都不错,我觉得这是一种阶段性的选择。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未来城市化的主体战场还是在二三线甚至三四线的城市,这有一个短期目标跟一个长期目标的问题。

虽然可能开发商的兴趣转移只是短期行为,但是,重回一线城市的举动,还是引发了大家对于房价走向的讨论。那么,库存的分化会否导致房价的进一步分化呢?继续来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一二线城市在供给量不足的担忧中,房价出现回暖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就此认为,开发商如果真的在回归,带来的供应量增加有利于缓解房价的上涨。

李一戈: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来说,房价上涨一个恐慌性的因素实际上就是对未来供应不足的一种担忧,因为从数据上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有几个月是环比下降的,还有因为前面这段时间卖的比较好吧,库存大幅度下滑,也会存在这么一个担忧

但在中指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看来,地方政府推动存量房入市要比土地来的快、来的见效。

陈晟:我觉得这也只能是在一年半之后才能体现,现在的供需压力是取决于一年半以前的土地供应下滑。现在是阶段性补库存的工作是在做,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想办法,政府要加快存量土地入市的速度,包括入市的住宅要尽快入市,如果靠地还是来不及的。

李一戈也表示,开发商的注意力转移要想作用于房价,绝不会立竿见影。而另一方面,眼下个别城市的泡沫化情况却值得各个地方政府尽早的汲取教训。

陈晟:可能也算是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恶果吧。这个反向的可能也能提醒他们进行一些城市的创新、经济结构的调整。说心里话,之前的土地批的过量了,把未来的土地财政都已经消化掉了,这个我觉得是要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去消化的。

延伸阅读:

远洋地产全产业链布局成效初显

纠正以往低价占地 业内担心房价波动

万科等标杆房企为补足储备 11月持续入市购地

标杆房企11月拿地积极 土地市场有望持续活跃

收房季“陷阱”多 避免纠纷盘点收房必查证件

资金高利率时代来临 房企纷纷试水海外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