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周楼事:万科否认涉李春城案 中冶地王被调查

中国新闻网   2012-12-23 00:00

[摘要] 岁末将至,楼市回暖迹象显现;但随之而来的“京城抢房潮”,让中央再次绷紧了调控的“神经”。国土部本周称,要公开调查中冶在南京的地王项目。而龙头房企万科被指牵扯李春城案,被迫公开回应“取地合法合规”。此外,作为“不务正业”的典型样本,雅戈尔则吞下了跨界地产的苦果。

岁末将至,楼市回暖迹象显现;但随之而来的“京城抢房潮”,让中央再次绷紧了调控的“神经”。国土部本周称,要公开调查中冶在南京的地王项目。而龙头房企万科被指牵扯李春城案,被迫公开回应“取地合法合规”。此外,作为“不务正业”的典型样本,雅戈尔则吞下了跨界地产的苦果。

中央屡释坚持楼市调控信号各方热议政策新手段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此前,中央的屡次表态也都传递出了清晰信号:未来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在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意味着中央会延续过去的限购等调控政策,甚至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推广房产税和扩大土地供给,以此应对房价上涨。

11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曾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姜伟新称,中央储备了相应的政策,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一旦需要就会出手。与此同时,如果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有分析认为,在中央政策、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博弈下,中国楼市在2012年呈现出趋冷、反弹、微涨三个阶段,而明年楼市持续稳中微涨的局面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16日报道,李稻葵认为,随着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大型城市、高铁沿线的房地产价格正在涌动着新的一轮的上涨。在此情况下,新一届政府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推广房地产税,甚至于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的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房价上涨。

万科回应成都项目涉李春城案称合法合规

近日,《新世纪》周刊在发表的《李春城的“圈内人”》一文中称李春城案发事涉万科成都项目,万科涉嫌通过控股非专业公司获取成都五龙山地块。据《新世纪》周刊报道,李春城案发,源自成都党政系统内干部向北京提供的线索。举报最终指向成都市远郊一处房地产项目,其案发即与此次土地出让有关。

有成都当地媒体在2010年的报道称,五龙山项目两个地块总共518亩,起价均为每亩105万。当时拍卖规定,每次举牌加价幅度为2万元,而现场只有一个竞拍主体举牌——由名叫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用时不到6就将两块地以底价收入囊中。

对此,万科表示,成都万科收购同泰公司股权,并通过招拍挂获取五龙山项目土地的过程合法合规。2008年11月,同泰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签订土地整理投资协议,获得参与五龙山项目土地一级开发的权利;2009年4月,同泰公司因资金原因,开始与成都万科接触,并寻求合作。

同年8月26日,成都万科与同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收购同泰公司80%股权。公司此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参与土地一级整理,增加在二级市场招拍挂获取土地的机会;如在招拍挂中不能中标,也可以获得土地一级整理的相应。

国土部预警土地市场调查中冶地王是杀鸡骇猴?

各地“地王”频出,国土资源部坐不住了。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要采取分割出让、综合竞标、配建竞标、提高付款难度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

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要对典型案例、重点对象采取公开调查。而今年的总价“地王”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毫无意外地成为个公开调查对象。该地块的竞拍得主为中冶置地。

资料显示,11月30日,中冶置业占98.52%股权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以底价56.2亿竞得了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也成为了年内新总价地王,楼面价为7753元/平方米。

不过,记者了解到,除总价地王这一因素以外,中冶置业“中奖”可能还与其之前拿下的两块土地被质疑违规有关。资料显示,中冶集团已于2010年9月19日拿下了滨江2号地块、NO.2010G32以及G33号地块,但是两年过去,该地王项目仅是在7月份举行了一场开工仪式后就再无进展。对此,多家媒体曾质疑中冶假开工。

雅戈尔跨界地产尝苦果“地王”身陷尴尬

作为服装行业“不务正业”的最典型样本,雅戈尔在房地产领域高歌猛进多年,风光无限。然而,当雅戈尔扮演着“不差钱”的角色接连在一、二线城市高价抢地王之时,迟迟未见放松的房地产调控重锤,也让其尝到了苦果。

据调查雅戈尔开发项目近况发现,其在2007年至今获得的多地地王,多面临手持“面粉”贵过在售“面包”的尴尬局面,并深陷“降价即亏本、保价则滞销”的进退维谷之中。销路不畅也导致雅戈尔存货高企,其资金链条也被指陷入困境。

其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雅戈尔公司存货高达23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0.32%,其流动负债达314.7亿元,负债率高达73%,而手持现金不足27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雅戈尔地块容积率偏高,难以规划别墅物业,其公寓定价须高过中海公寓售价才具有盈利空间,但操作难度明显。由于明年房地产形势还不明朗,雅戈尔也等不及下一次土地增值、房价上涨的机会。在尴尬定价的局面下,雅戈尔长风8号项目可能被迫要贴本销售。

对于业界的重重质疑,雅戈尔董秘刘新宇仅表示公司资金链并无外界想象中悲观。而雅戈尔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以“房产敏感”为由,称仅接待面对面采访,拒绝记者的书面及电话采访。

“一夜上涨70万”谁导演了京城年末抢房潮?

在被调控政策压抑了两年多之后,年底,北京楼市出现恐慌性购房潮。一再被麻醉的中国楼市,究竟怎样才能摆脱“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恶性循环?

位于北京东五环十几公里外的金地格林格林,虽然邻近火化场和高压电线群,且均价超过1.5万元/平方米,但过去一个月,有三千多人交钱排队办卡,等着抢购四百多套中小户型住宅。格林格林项目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托各种关系前来买房的人达到上百人。

更让消费者感到恐慌的是,2012年12月之后,北京部分区域二手房坐地起价了。甚至媒体报道,一套位于北京二环铁路边上的房子,一夜之前从230万飞涨到300万。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向记者透露,受益于下半年楼市的“翘尾”行情,2012年北京新房市场是调控近3年来成交量的一年,预计将达到9.1万套。他称“恐慌性购房”只属于热点区域热点项目,并不代表楼市整体,北京市场基本处于动态平衡之中。

12月有相当部分的股市资金流入北京楼市,股市四季度有高达四千亿元的解禁,数千亿资金流向楼市,也成为搅动北京楼市的重要因素。而过去几年一直回避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如今也卷土重来。

从2003年开始,中国楼市开始进入一个死循环,往往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次年两会,以收紧银根和地根为核心的调控达到顶峰,之后进入政策效果观察期,然后供不应求的市场迅速报复性反弹。然而,12月14日才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信号非常之少,对于房地产,仅仅一句“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