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一官员多占地还改用途 是否合法仍无证明

羊城晚报   2013-06-18 16:01

[摘要] 东莞石碣镇国土、规划等部门联合回应称,冯沛森的房产所在地块因为违规占地建设曾被罚款,目前该地块已取得合法的土地用地手续。而作为宅基地用地,冯沛森将规划报建时的住宅用途更改为商业用途(出租经营沐足),涉嫌更改土地规划性质。对此,石碣国土、规划等部门未给予回应。

价值2000万元的房产已由住宅改为商用

16日,新华社发文质疑东莞食药监局遭绑架副局长冯沛森2000万元房产的合法性。针对此事,昨日,东莞石碣镇国土、规划等部门联合回应称,冯沛森的房产所在地块因为违规占地建设曾被罚款,目前该地块已取得合法的土地用地手续。而作为宅基地用地,冯沛森将规划报建时的住宅用途更改为商业用途(出租经营沐足),涉嫌更改土地规划性质。对此,石碣国土、规划等部门未给予回应。

东莞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冯沛森被绑架获救后,至今仍下落不明,他自称2000万元房产来源的合法性暂时无法展开调查。

可能是向村小组购买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碣镇刘屋新村兴龙路,冯沛森的两栋6层高楼房即位于此处,2楼以通道相连。其中一栋用作餐饮,另一栋则是红玫瑰沐足的经营场所,但目前均已人去楼空。

随后,记者来到刘屋村,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90年代初期,为发展村里经济,不少村或小组转卖部分宅基地获得资金。冯沛森房产所在的地块正是当时向村小组购买所得,但并未通过村委,因此无法提供相关资料。

住宅改商用合法性存疑

那么,冯沛森是通过什么方式,何时向谁购买2000万元的房产地块?据石碣镇国土分局局长万景良介绍,涉事的房产地块由相邻两块宅基地组成,分别为176.8平方米及358.1平方米。前者为冯沛森所有,后者为冯沛森妻子所有。

而事实上,两地块原本的面积只有273.5平方米,多出的部分(261.4平方米)是私人拓宽的占地面积,接近一倍大小。

根据介绍得知,1993年5月,东莞本地人冯某基及徐某雄分别向石碣镇刘屋村申请住宅用地,当年6月该镇分别批出100m2及173.5m2宅基地给两人,同时发放了建设用地许可证。但到了1999年,涉事的两栋楼房建成后,申请人冯某基及徐某雄发现楼房的占地面积超出了实际申报的建设用地面积,于是,2004年,两人又提交了申请按照建好的楼房的占地面积办理用地手续。

而正是因为建房者“先斩后奏”,私自拓宽土地面积,因此,石碣国土分局对此行为作出了处罚,对于罚款数额,万景良并未具体透露。但作出处罚之后就发放了土地使用证。

有了合法的用地手续后,2006年9月,冯某基又申请将其中一栋楼房变更为冯沛森所有。而羊城晚报记者又从石碣镇规划部门了解到,当时两栋楼房均以住宅的用途报建,对于冯沛森将住宅用途擅自变更为商业用途(经营酒店及沐足阁),并未获得该所的批准。

那么,冯沛森将住宅用途擅自变更为商业用途,相关部门是否“视而不见”,存在监管不力?对此石碣镇各部门均未予以回应。

被绑架副局长仍未上班

据东莞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事发后,冯沛森仍未到单位上班。他自称2000万元房产来源的合法性暂时无法展开调查。

据冯沛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处房产价值2000万元,其中1700多万元向银行贷款而来。并称自己没什么问题,不怕纪委调查。

针对冯沛森本人是否有违纪行为的问题。该负责人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务员确实不允许经商,但名下物业是否可以租赁,“按我理解是没问题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