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 保障房概念股或最受益

证 券 时 报  2013-08-02 08:29

[摘要]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已连续三年步履维艰。期间,不少内地房企赴港上市,从海外获得大量融资,而国内房价依旧维持涨势。分析人士呼吁,房地产企业融资应尽快实现市场化。

房企再融资正式开闸,停牌近一个月后,新湖中宝(600208)8月1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普陀区和闸北区两处旧城改造项目。同时公司股票将于2日复牌。

根据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向至多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91亿股。公司股价停牌前报收3.32元。

新湖中宝表示,公司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本次所需资金量较大,如完全依靠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手段,将大幅增加公司财务成本。因此,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及项目投资资金来源,保证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有利于公司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已连续三年步履维艰。期间,不少内地房企赴港上市,从海外获得大量融资,而国内房价依旧维持涨势。分析人士呼吁,房地产企业融资应尽快实现市场化。

地产股估值待修复

新华社此前曾连发四篇文章,透露出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的信息,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

进入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如此密集地停牌让人不得不猜测:不止一家上市房企在酝酿再融资或重组事宜。

中银国际认为,政策面上,再融资传闻引发板块反弹,相信开放合规企业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应该是一个趋势,对板块估值修复有利。在低估值和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支持下,预期下半年走势震荡盘升,短期建议关注城镇化旧改相关的华夏幸福(600340)、冠城大通(600067)、福星股份(000926)等,长期看好龙头公司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金地集团(600383)。

或受益城镇化概念

从资本市场反应看,上市房企似已迫不及待。公开信息显示,从7月1日至今,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企因重大事项停牌。虽然这些企业并未公开停牌具体原因,但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多与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有关。

7月1日,金丰投资(600606)率先宣布停牌。经过数日发酵,其停牌目的已渐趋明朗:可能是筹划将金丰投资“卖壳”给上海绿地集团,后者与金丰投资同属上海“国字头”企业。

随后,宋都股份(600077)、新湖中宝、中弘股份(000979)、荣丰控股(000668)纷纷宣布,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如此密集地“筹划重大事项”,为近年来所少见,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颇有关系。

最近三年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的上市之路几乎被堵死,多家房企均在此期间选择赴港上市。在这段时间,成功通过借壳上市A股的涉房企业寥寥无几。例如,涉房企业华夏幸福的主业在于园区开发,而非纯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上市更多得益于“城镇化”概念。

在我国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这一概念已成为不少房企押宝对象。据悉,近期一些房地产企业正在筹划A股上市相关事宜,其筹码便是“城镇化”。业内人士分析,若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得以“有条件”地放开,那么这些企业可能从“城镇化”和“保障房”等概念受益。

融资渠道亟待市场化

作为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暂停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似乎并未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发酵,房企资金状况虽在去年上半年有所吃紧,但在企业实施加快销售节奏、扩宽融资渠道等一系列补救措施之后,房企资金很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处于近两年来水平。其中,受房地产销售放量影响,定金及预收款增速达57.9%,个人按揭贷款增长61.7%。

多家A股一线房企陆续通过收购H股公司方式,成功跃上海外融资跳板。很多上市房企也通过私募、信托等方式进行大量融资。

受房企资金充裕影响,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上涨。加之土地市场高价地频出,市场对未来房价走势普遍预期向上。

业内人士认为,行政化的调控手段应逐步退出,在房地产融资、开发、销售等环节应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实现市场化运作。其中,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同时,为减少金融风险,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应尽快实现市场化。

国务院发布棚户区改造工作意见保障房概念或受益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2013年至2017年五年共计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232万户。

《意见》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08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推进实施。2008年至2012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

为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早日得到改善,国家决定继续全面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2013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使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专家认为,从棚户区改造入手,对解决当前经济包括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困局可谓一箭三雕。

其一,可以拉动投资。今年304万户的棚户区改造,按每户50平方米推算(建安成本2000元/平方米),至少可以拉动3000亿元以上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有助于稳增长。

其二,可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奠定基础。容易得到社会资本、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支持。

其三,可增加住房供应,给房地产市场温和降温。

延伸阅读

7月海南实际开盘海口零推盘 二线价30万!

七月海口16楼盘获预售证 下发量环比涨191.6%

海南楼市成交遭遇"七月流火"这个夏天有点"凉"

“三湾整合”造就美丽滨海区 陵水楼市强势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