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被误读

新地产  作者:王秀娟  2013-08-17 01:45

[摘要] 实际上,住建部前后总计完成了约60个城市的联网技术节点开通,在其中选择40个主要城市,上报至国务院。当时,住建部也曾考虑将联网逐步覆盖全国约500个地级城市,但进展并不顺利。

6月以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任重而道远”、“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爽约”等消息层出不穷,指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没有按时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任务,而传说中的截止期限是2013年6月30日。

可以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成为公众关注度的事件之一。这主要是它寄予了太多的“反腐期望”。而阶段性目标没有实现,人们又将建设此网的难度简单归之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

一位从2010年起就关注此事的不具名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一直在被公众和媒体误读。住建部建设此信息网,目的是方便对各个城市住房信息的数据掌握,完全是住建部的“个体行为”,与公众无直接关系。并且,住建部从来没有提及“到2013年6月30日联网500个城市”这一目标。即便将来在技术上实现了全部联网,由于该数据库的使用会受到严格的限制,人们寄予厚望的反腐斯诺登或许只是一个幻想。

500城市联网还远得看不见

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便着手建设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此信息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截止到2012年6月底,住建部宣布,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实现了联网。

经记者查询,这4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青岛、石家庄、太原、银川、西宁、兰州、济南、郑州、西安、南京、苏州、宁波、无锡、杭州、温州、合肥、武汉、成都、重庆、南昌、长沙、贵阳、昆明、南宁、福州、厦门、北海、海口、三亚。

2011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年度工作会上,对此项工作又做了常规性表述,但对于“2013年6月将联网所有500个城市”和“2012年住建部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成265个地级市联网”的消息,姜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在完成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任务之初,住建部曾考虑将联网逐步覆盖约500个地级城市,但这是一个远期目标,住建部并没有设定最终的时间表。”上述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

记者随即拨通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的电话核实此消息,赵亦证实了这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完成的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也是住建部与地方政府“妥协交换”而来的。主要是针对“个人住房信息”采集和使用的安全问题,与地方政府签订了“安全协议”。住建部在进行联网的同时,亦在编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据悉,获得查询资格十分不易,只有政府相关部门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可以查询,普通个人无此权力。

而根据最初设计,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后,只要输入相关的身份信息,就能查询到此人在各地所拥有的房屋的详细情况。

实际上,住建部前后总计完成了约60个城市的联网技术节点开通,在其中选择40个主要城市,上报至国务院。当时,住建部也曾考虑将联网逐步覆盖约500个地级城市,但进展并不顺利。

“三不”去“反腐化”

阻碍500个地级城市联网这一目标实现的因素很多,但公众更愿意相信,是由于联网后会“触及到部分群体的利益”。

其实,关于个人住房信息“反腐属性”,很多程度上是公众赋予它的。当然,系统在建立完成后会有“反腐”的一些作用,但这并不是住建部建立此系统的最初目的。

据上述知情人士的提法,这是政府日常工作方式的一种转变。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是相对于之前房地产信息直报系统而言的。国务院认为,直报方式得来的数据滞后且缺乏准确性,要求住建部在一定时期建立起一套信息化工程系统,也就是今天我们不停在争论的房地产信息联网。

“所以,住建部认为这事跟老百姓没什么关系,只是他们内部管理方式的转变而已。没想到引来这么一番非议。”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为了打消地方政府对于涉房信息的担忧,住建部在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的过程中,与地方政府都会签订一份“数据采集和使用安全协议”(下称“安全协议”)。同时,住建部还承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采集的数据仅用于宏观分析,且住建部不设房屋产权查询端口,亦不拥有查询权限,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

尽管与联网地方政府签订“安全协议”已经成为住建部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的“惯例”,但对于“安全协议”的具体内容,住建部并未公示。不过,据了解,安全协议的内容,基本遵循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内部会议上,住建部官员多次向地方政府表示,联网查询服务坚持属地查询的原则,住建部不设查询端口、不提供查询服务,只是提供联网查询信息平台。查询由各城市负责。城市对保密、敏感的信息可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在统计分析时,住建部通过软件程序进行统计计算,直接输出统计成果,不显示每个个体数据。

与此同时,住建部还表示,通过系统权限设计,锁定住建部只有宏观统计分析的权限,没有查询的权限,也没有授权他人查询的权限,授权查询的权力仍由各城市自己掌握。

由此看来,“不设查询端口、不提供查询服务、查询结果不作为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依据,敏感的信息可按照规定进行处理”,这个“三不”政策很大程度上显示了该系统的“去反腐化”,打消了地方政府的顾虑。

除了“三不”,还有“三弱”,就是进程中地方工作上的三个难点。一是由于技术的原因,一些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起步比较晚,信息的完整性和整合度不够,城市之间联网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还是纸质档案,未录入电子信息库。各个城市之间的住房信息采样指标不对称,导致城市的联网步伐比较缓慢。第二是历史遗留问题。据了解,我国在房改之前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的普查,除了商品房外,大量的其他房产可能没有录入这样一个住房信息系统,要想把商品房之外的其他房产也录入进来,工作量十分巨大。加上各地的技术标准、平台条件及人才素质不统一,也会给这项工作带来相当的困难。第三就是资金问题。据了解,此系统在2010年时就已经立项,但一直到2013年5月份国务院的立项才审批完。按照惯例,在立项工作完成并正式拨付资金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投入资金由承接此项工程业务的服务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行垫付。

延伸阅读

海南9月底前没有全员缴纳公积金的单位要罚款

海南:9月30日前实现全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海南公积金管理局局长:临时工也应享有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