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充:60%的公租房将建在产业园区周边

华西都市报  2013-09-16 14:24

[摘要] 在商品住房项目中按5%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的规定,产业园区周边按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规划建设面向农民工出租的住房小区。根据今年省上的任务指标,南充首次提出农民工的住房保障行动,确定今年底将提供农民工公租房1850套,企业自建集体宿舍达到1.75万套。

华西城市读本:南充城镇化速度很快,每年大批农民进城,他们居住在哪?

唐琳琅:2012年城镇化率为52.7%,而其中有17%的人未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福利保障,被称之为“假市民”。目前,南充市农民工近六成在外租房,其余四成住在单位宿舍或者其他。农民工的住房保障是农民工城镇化的步,这其中需要一个过渡期,由租房过渡到单位自建集体宿舍,再过渡到公共租赁房;或者是直接从租房过渡到公共租赁房。对已进入城市农民工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吸纳更多的人到城镇就业,使城市纵横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华西城市读本:对企业建集体宿舍有什么规定,会不会搞成集资建房?

 唐琳琅:农民工集体宿舍,鼓励和引导企业在项目总用地面积3.5%的范围内建设。对企业修建农民工集体宿舍项目,按国家政策规定应缴纳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要上缴国、省部分的收费项目按收费标准下限收取,属市级及以下的收费项目全免。在商品住房项目中按5%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的规定,产业园区周边按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规划建设面向农民工出租的住房小区。从2014年起,新规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60%必须建在产业园区周边,用于解决园区就业人员居住问题,其余40%将根据第三产业的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分散建设。

这只是单位的职工宿舍,一旦离开单位就得搬离宿舍,和集资建房有很大差别。

根据今年省上的任务指标,南充首次提出农民工的住房保障行动,确定今年底将提供农民工公租房1850套,企业自建集体宿舍达到1.75万套。截止2017年,农民工公租房将达到13850套,企业自建集体宿舍达到5.9万套。南充市根据实际情况,将2013年的建设目标将会增长几十倍,以期更快地解决在南充就业的农民工住房问题。

华西城市读本:如何申请保障房?唐琳琅:南充的公租房面积标准为60平米,农民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按照低于当地市场平均租金的50%确定。农民工公租房入住条件和以往的公租房的入住条件差别很大,到底哪些人可以申请,目前入住条件正由南充市房管局拟定细则。

南充已竣工公租房2000余套

今年南充市公租房建设2270套的修建任务。目前全市已竣工公租房2000余套,新竣工公租房的30%,将拿给农民工居住。

目前,市白土坝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该项目2011年底正式启动,总投资1.17亿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公租房共600套。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目前,全市已竣工公租房2000余套,每套面积为60平方米以下。按照规定,新竣工公租房的30%,将拿给农民工居住。农民工使用公租房的租金,仅按市场价的50%收取。

公租房主要是为了给社会的“夹心层”,即不能租住廉租房,同时没有足够现金购买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申请公租房,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申请人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的收入、财产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

去年,南充市获批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我省目前只有4个城市取得这一资格。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尹茂刘娜娜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