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朝阳资金监管模式被迫叫停 买房人担忧资金安全

中国新闻网  2013-12-19 22:57

[摘要] 据悉,从12月14日下午7点开始,北京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朝阳区建委”)现行的资金监管模式停止,恢复原来的无监管模式,预计本年内不会启动。

据悉,从12月14日下午7点开始,北京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朝阳区建委”)现行的资金监管模式停止,恢复原来的无监管模式,预计本年内不会启动。“那么买房资金还安全吗?”这成为了购房人王先生的心头疑虑。对此,链家地产品牌中心徐东华[简介实时动态]分析认为,目前由于房屋交易办理周期比较长,没有政府监管的话,交易过程就会处于不安全的状态。

买方担忧 资金或将处于危险之中

“听说朝阳区建委所执行的资金监管模式暂停了,这条消息是否属实,倘若属实,万一在买房过程中出现意外,那我们的资金岂不是处于危险之中。”意欲于12月份左右买房的王先生表示。据悉,王先生已经选好了自己中意的房源,位于地铁六号线草房站附近,户型为两居室,总价为260万左右,其原本打算12月下旬正式签约。朝阳区建委恢复无监管模式无疑加重了王先生对于资金安全的担忧。

为了解决王先生的疑惑,笔者拨打服务电话咨询了朝阳区建委的工作人员,“现在资金监管模式被取消,据说是银行那边出现问题,具体情况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但是,我认为无监管模式对买房资金可能会存在风险。”该工作人员坦言。

“资金监管模式被取消原因,是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而被强行暂停。”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12月14日下午7点之前完成的网签,仍会延续朝阳建委的资金监管模式,监管部分资金安全不会有任何问题,如需规避资金监管需要通过注销网签并重新网签。

模式“破产”朝阳区建委恢复无监管

事实上,从2007年4月15日开始,北京对二手房交易进行了资金监管,避免二手房房款流进中介公司自有账户。根据这一规定,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只能有两种方式进行钱款划转。一种是将首付或者全款打入中介公司在各个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实现资金监管。另一种是在签完《购房合同》之后,再签订《资金自行划转协议》,房款由买卖双方自行划转。

朝阳区建委资金监管模式正式启动于2013年8月1日,首推由银行作为第三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监管,通过中介成交的二手房,买方必须将除贷款外的全部资金存入监管账户后,才能办理房屋过户登记;卖方将房屋过户后,银行24内会将监管账户内的交易资金划转到卖方账户。

在一定程度上,资金监管避免了二手房在买卖过程中引发的资金纠纷。另外,“资金监管可有效规避交易中产权有瑕疵的问题,判定买房人是否是真实的产权人。”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指出。

然而,朝阳区建委现行的资金监管模式“好景不长”,截至12月14日,该模式就被强行叫停,为期不到四个月。据链家地产朝阳门店置业经纪人刘登超介绍:“我们从公司总部接到通知,朝阳区建委现行的资金监管已经取消,现今二手房市场过户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即是买卖双方自行划转,或是将买房资金存入中介公司在各个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但是我认为通过公司进行过户,资金会安全一些。”

徐东华则表示,实际上,链家地产一直再推自己的资金监管模式,监管率是90%多,各家执行情况不一样。但是,倘若建委退出资金监管模式,其的执行难度是少了公信力的说法,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卖方可能就会处于强势的一方。

监管利弊 保证资金安全耗时却过长

在二手房买卖交易过程中,从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到房产交易过户完成,一般需要1至3个月的时间,房产交易中存在“先付款还是先过户”的问题,“由于签署合同到办理房产证之间有时间差,资金监管在此过渡期上主要保证了买房与卖房的安全,规避危及房产交易资金与房屋权属的风险。”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

资金监管的操作方式为买房人将购房款存入资金监管保证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专户,待交易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由资金监管保证机构通知银行按照约定向卖房人支付售房款。

胡景晖分析指出,在国外,资金监管都是第三方商业机构具体实施;然而,国内是政府行政管理直接去监管资金,在这一过程中,其效率会受到影响。

目前,北京各房管局下发房产证的时间长短不一,多数区域的办事机构审核周期一般都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使得业主最终取房产证的时间延后,造成部分业主放弃执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对此现象,胡景晖认为的解决方案是买卖双方均同意的方式下,找到第三方机构实施资金监管,这有利于提高效率。他还建议通过商业模式整合使资金监管模式更加的合理,而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充当“裁判员”的角色,主要起到监控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