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上半年市场调控晦涩 地方楼市新政频出托市场

——2014年海南楼市白皮书年中刊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4-07-02 11:30

[摘要] 当下海南楼市尚属平稳发展,政府仍然保持观望态度,整个上半年并未出台实质性的调控新政,主要还是细化原有政策,针对局部做一些小的调整,进一步规范市场。直击上半年楼市风云,房天下特别启动《2014年上半年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与您一起关注楼市上半年政策新动态。聚焦楼市关键词,解读海南楼市。

房天下讯 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特殊年”转眼已过半。纵观这半年的楼市,整个房地产行业似乎非常热闹。从蔓延至范围内的降价潮,到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分类调控”思路;从房地产税立法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从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到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伴随着楼市的阴霾,在中央楼市调控现空窗期的半年里,地方楼市纷纷伺机试探限购松绑。但是,当下海南楼市尚属平稳发展,政府仍然保持观望态度,整个上半年并未出台实质性的调控新政,主要还是细化原有政策,针对局部做一些小的调整,进一步规范市场。直击上半年楼市风云,房天下特别启动《2014年海南楼市白皮书年中刊之政策篇》,与您一起关注楼市上半年政策新动态。聚焦楼市关键词,解读海南楼市。

本地篇:

一、海口购房入户新政——海南本省人购单套房120平以上可落户5人

政策提要:5月末,海口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提高房地产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合理调整限价商品房申购条件,规范预售行为,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开发规模,实施购房入户政策。

《意见》提出实施购房入户政策,自6月1日起在海口市行政区域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并已合同备案的本省籍购房人,可在该市申请登记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和符合计划生育的未婚子女的户口,申请登记户口人数总计不能超过5人。按本政策购房入户的购房人入户后不能撤销或解除备案合同;撤销2014年6月1日前的合同备案重新购房的人员不能享受上述入户政策。

政策影响:1、购房入户新政释放城市扩容信号;2、“新海口人”或借机转正;3、开发商赶趟推大户型;4、业界叫好;5、海口楼市“双节”遇冷效果待检。

二、三亚限建令——三亚停建80平以下下户型

政策提要:4月3日,三亚城乡规划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通过《加强三亚市商品房户型管理的决定》,确定三亚市域范围内的居住类项目户型设计建筑面积应达到80㎡(含公摊)以上。此外,三亚将逐步减少纯住宅性商品房的开发,通过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与房地产业相结合,推动三亚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政策影响:1、或带动周边市县房产;2、是对楼市格局的一次变革;3、百万元置业或终结;4、三亚或遭购房者放弃;5、促进三亚房地产转型升级。

三、海口调整限价房申购条件——单身居民满25岁可申购

政策提要:29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合理调整了限价商品房申购条件。

1.申请人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申购,但年龄届满25周岁(含)的未婚居民也可单独申购。

2.申请人具有本市主城区常住户口,或在本市实际工作并缴纳养老保险满3年;或在本市从事个体经营并在本市实际居住满5年(由工商部门、辖区派出所出具证明);或属我市人才计划引进,或者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者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硕士以上学位,且与用人单位签订服务期累计为5年(含)以上的聘用合同。

3.申请人及共同申购的家庭成员无自有住房,或自有住房面积(含政策性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低于18平方米(含)。

政策影响:1、限价房或助毕业族圆安家梦;2、80后可不再“蜗居”。

四、海南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

政策提要:海南省财政厅联合其他部门下发通知,将各市县今年住房保障规划确定的廉租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统一并入公租房建设计划,在建廉租住房项目建成后统一纳入公租房进行管理。

据了解,海南省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实现全省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控制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规模,今年起将一律停止批准财政供养单位分散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

政策影响:1、符合原廉租房条件者优先配租;2、原廉租家庭住公租房减免租金。

五、防违控违:海口市出台两《办法》架起防违控违红线、高压线

政策提要:3月份,《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暂行办法》正式印发,该办法的出台与《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相辅相成,前者明确各责任单位的防控和查处职责,后者依据职责确定责任追究方式,从而架设起防违控违的红线和高压线,为实现我市违法建筑综合整治“零增量、减存量”的目标,有效地建立防违控违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政策影响:1、海口对44宗违建发"最后通牒" 3日内不拆将强拆;2、海口13栋各两层粗糙违建如雨后春笋冒出 被强制拆除;3、澄迈拟奖励举报违建人员 可一次性获奖2万元;4、海口市龙华区强拆多宗违建 总面积达到1.5万平米。

六、海南:严禁以重点项目名义圈占土地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

政策提要:5月20日,海南召开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全省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874宗、10.3万亩,占闲置土地总面积的74%。各市县通过延长开发期限方式处置土地面积6.53万亩,占全部已处置面积71%。会上,省长蒋定之要求今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处置任务。海南向闲置土地“开刀”,以期彻底清理当前开而不发等土地乱象。

海南省长蒋定之在此间面对全省大企业代表告诫,对于不支持、不配合,未改、长期不改,不管企业规模有多大、名气有多响,都要依法依规、坚决收回(土地),绝不搞区别对待、网开一面。

政策影响:1、闲置土地超3000亩的市县将被约谈;2、海南上半年处置闲置土地6696.68公顷;3、定安处置33宗“供而未用”土地 闲地荒土变活;4、海南临高率先完成闲置土地清理 收回土地35公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