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下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岛民:有个屁用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5-13 17:47

[摘要]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日前正式印发通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进行调整。据悉,本次贷款额度上调后,高可贷70万元,同时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据估算贷50万,30年少还利息2.5万。

房天下讯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日前正式印发通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进行调整。据悉,本次贷款额度上调后,高可贷70万元,同时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据估算贷50万,30年少还利息2.5万。

原本是一项利民的好消息,但在网友群间却遭到纷纷吐槽,原因何在?

查起来很美拿到手很难

公积金沦为“玻璃橱窗里的首饰”?

“现在网上查看公积金还是挺方便的,还有专门的手机APP,但问题是该怎么取出来?”家住龙华区的孔文辉先生如是说道。与孔先生有同样疑惑的人不在少数,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都遇到了难逾的坎。

既然是自己初时存入的钱,为何取出来会如此之难?工作人员经过询问得知,难处主要源自办理流程上。网友表示,虽然网上长久以来一直流传着诸如《公积金X步轻松领取》等等教程,但事实上并不如所陈述的那般轻松。

“开具各种材料、盖章……这些关键的流程在这些教程里往往一笔带过,而真正花时间的就在这些流程上。”一位网友表示,此前自己曾在购房发票的流程上被卡:此前自己曾因为手续问题,购房发票暂时不能入手,即便已经有了购房合同等材料,但仍然无法通过;按照指引去补交相关证明材料,后仍然因为“证明材料不足”为由被拒。

有网友苦笑称:“公积金就像是商店玻璃橱窗里的首饰,你能看看,却摸不着。明明是自己存入的钱,取出时怎么就这么难呢?”

降利息不如降房价

网友吐槽:治标不治本

虽然从公布的信息中可以计算出,相比此前的政策,新的公积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省,但有网友却表示“省不了太多”,30年省2.5万,平均下来,每个月大约能省个几十元。“有个屁用。”有网友吐槽道。

“举个例子,海口现在的房价基本在8000左右。如果再包装修、买家具……算下来怎么也接近100万了。”而省的钱也至多是图个零头。“与其政府出面来托楼市,还不如让开发商直接降价来得实惠。”可以看出,对公积金贷款的主流人群——刚需市民而言,房子的总价才是他们为关心的。

显然,在大部分网友看来,高房价才是拦在眼前的高槛。在聊天过程中,不少网友表示,相比越滚越高的贷款利息,更宁愿接受开发商的节日优惠、尾盘急售等让利特价房

 另一种观点:少点被害妄想 政府也在努力

那么,住房公积金是否真的一无是处?事实或许并非如此。早前在海南某知名论坛上,曾有网友吐槽“公积金下发时为何不能直接划入个人账户”——文辞间结合自身经历,评述了公积金提取时,派发的钱需要先划到公司账户中,再移交给个人,这一不合理现象。而随后在14年年末,省内有关部门即出台文件,称“海南公积金可直接从个人账户提取”。

办事遇到了门槛,也有的市民会觉得工作人员在有意为难,但他们却也同样有苦难诉。一位窗口工作人员称,有时确实存在材料的问题,通常工作人员会给出办理的办法,但却不可能帮忙把材料收集齐全,对于多数工作人员而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快点把工作处理干净,效率高,自己也乐得轻松。

对于工作人员的苦处,也有网友表示“十分理解”,但目前在相关工作中,流程、开具材料的繁琐才是真正的大问题。对于民众来说,政府出台这些文件固然是好事,但是也应警惕,切勿演变成“文件关怀”——到后,老百姓面对的还是还不清的贷款,买不起的房,提不出的公积金……年底算算账,钱没赚多少,只赚了一年的心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