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原地产:楼市股市密不可分 住宅成交有所回落

中原地产  2015-07-16 08:45

[摘要] 上周,在 一系列救市措施下,近一个月以来的股市大幅震荡已初步平复,上证综指已连续三天出现明显上涨。中国股市与楼市密不可分,同步相关。宏观而言,楼市和股市都是整体经济的反映。股市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楼市则是社会总财富的反映。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过去十年股市、楼市增长的基础。

上周,在 一系列救市措施下,近一个月以来的股市大幅震荡已初步平复,上证综指已连续三天出现明显上涨。中国股市与楼市密不可分,同步相关。宏观而言,楼市和股市都是整体经济的反映。股市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楼市则是社会总财富的反映。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过去十年股市、楼市增长的基础。

同时,货币的流动性也对这两个市场有直接影响。当整体流动性提高时,社会 意愿增强,对股市和楼市都有正面影响,反之亦然。前段时间,股市获利资金呈现反哺楼市的趋势,而近期的股市震荡,财富缩水也将对楼市带来一定影响。

上周,各地住宅市场不同程度地出现调整,新房及二手房成交量均有所回调。市场整个二季度持续大幅反弹,透支了相当一部分购买力,这也为三季度市场走势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股市下跌 救市楼市股市密不可分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1.4%,虽然涨幅较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依然在低位徘徊;同时,PPI同比下跌4.8%,数据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跌幅扩大至年内大值。这表明尽管当前通缩压力有所减轻但风险仍存,货币政策将继续有望保持宽松。而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不仅指向“稳增长、控通胀”,更出于“防风险”角度的考量。

面对6月15日起股市出现的大幅下跌,上周央行表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此,央行7月8日宣布向证金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目前, 救市成效显现,上证综指已连续三天出现明显上涨。

那么,近一个月以来股市大幅震荡调整后,楼市又将何去何从?首先,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而言,股市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可使其购房时点提前,反之则将延迟购房。其次,对于改善群体,股市可提升改善购房的资金预算,甚至让原本无改善计划的人群加入其中,反之则会调整或暂停购房计划。后,对于具有 倾向的购房行为,将与股市表现关系更为密切。

面对股市的震荡,楼市或将再度成为风险偏好较低、寻求资产保值人群的目标。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楼市供求基本面未变、价格整体趋稳的情况下,仅京沪深等地今年以来的房价涨幅较大。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消化存量,量价交换的状态中。

住宅成交有所回调深圳 告一段落

上周,各地住宅市场出现调整,新房及二手房成交量均有所回调。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上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且降幅较前周有所扩大。二手房成交量同样出现下降,但降幅较小。上周,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

住宅成交出现下滑,一方面由于7月以来房企推盘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整个二季度持续大幅反弹,透支了相当一部分购买力,这也为三季度的市场走势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加之股市动荡带来的财富缩水,一定程度也将影响购房者的计划。深圳楼市是大陆敏感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深圳的中原报价指数以及中原经理指数双双大幅跳水,分别下跌了19个百分点及11个百分点。如此巨大的跌幅已不仅仅是指数的高位回调,而是预示着深圳房价 将告一段落。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六大板块受益股一览

央妈"双降"大利好深度解读 股市楼市齐唱"涨"

万亿养老金入市渐近 股市上限或为30%

拼绿化率,除了股市,还有哪家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