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贷首付只需20% 海南除三亚都可享受新政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臧会彬   2016-02-03 09:39

[摘要]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

     2月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这就意味着,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低可以达到 20%,与此同时,在首套贷款没有结清的情况下,二套房门槛也随之降低至30%,而此前这一比例为40%。

    新政策 我省除三亚居民都可享受

    据悉,此次房贷新政主要针对非限购城市。截至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三亚没有取消限购。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部分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不过2014年后,限购政策开始土崩瓦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三亚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限购。而此首付额度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6月1日提高首付门槛以来首付比例次降回至20%。

    业内 政策及时落地是关键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海口几家商业银行了解政策落地情况,部分商业银行均表示,具体落地时间还要等总行下发通知。海南中原策略中心分析认为,迄今为止除“北上广深”和三亚以外,其他省市均取消或中止限购,因此本次政策的利好范围更多的是倾向于二三线城市,通过首付比例的降低,在政策端缓解资金较为紧张的购房者的入市压力。本次降低首付是自“930”政策以来的第二次住宅房贷首付下调,两次政策并未硬性规定首付下调的范围,而是将权利交由银行机构自行决定。据海南中原策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海口市绝大多数银行房贷首付比例仍维持在30%左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银行出于资金、风险等因素的考虑,政策执行意愿不强,也就影响了政策终的效果,因此,政策能够及时落地是关键。

    开发商 低首付多为商家宣传噱头

    在房贷新政出台前不久,记者走访海口各区新建房产项目,不少楼盘早打出零首付,一成首付等口号,但经实际考察记者了解到,低首付多为商家宣传的噱头,毫无政策的有力保证,去库存效果不明显;而此次新政出台,能否促进我省去库存的力度呢?海南中原策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降低首付政策本身而言,将降低客户的购房门槛,使得客户的产品选择更加多样化。本次央行政策的直接受益人是那些急需购房但手头紧张的购房者。但就目前的市场来看,开发商为吸引客户,纷纷打出低首付等噱头,降低首付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具体房贷新政在我省的影响还有待观望。

    据悉,截至2015年,海口市场892万㎡,根据海南257万㎡左右的2015年有效去化,估计去化周期40个月,三亚市场415万㎡,预计去化时间32个月左右,海南市场预计库存超过4000万㎡,去化时间接近4年。分析人士表明,在海南房地产市场去化周期需4年以上的大背景下,政策出台有一定的影响力度,但在产品同质化极其严峻的背景下,海南房产项目仍需强化核心竞争力,差异化竞争才能避免“红海价格战”的局面,行业去库存任重而道远。

    市民 降低首付等于还贷钱多了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了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其中,海口环涨0.2%,同比下降1.2%;三亚环比上涨0.5%,同比降0.8%。此外,海口三亚二手房价均与上月持平,但与去年相比,海口二手房价下降3.8%,三亚降0.7%。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海口环涨0.2%,同比下降1.2%;三亚环比上涨0.5%,同比降0.8%。此外,海口三亚二手房价均与上月持平,与去年相比,海口二手房价下降3.8%,三亚降0.7%。在此情况下,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低可以达到20%,海口不少市民表示,对于“刚需”的购房者,首付的压力小了,不得不说这是一份厚重的春节大礼。不过也有市民表示:降低首付,意味着还贷的钱多了,买不起的照样买不起,不如直接降价来的实际。

    椰城市民杂谈 首付降了跪求房价降

    @海甸岛陈女士:二孩不用担心了,首付压力也小了,感觉冬日里瞬间温暖了。

    @万恒路刘先生:这就是春节惊喜,鼓励大家买房呢!敢不敢降低总价?

    @国贸马小姐:菜价高,工资不涨,首付降了,跪求房价降!

    @秀英李先生:去年央行放招数次,房贷压力小了不少,首付又低至两成,知足吧。

    @琼山区王阿姨:说多了都是泪,近期我省也出台了去库存十大政策,都市民是利好消息,不过还是希望房价降一降。


 链接>>

2015年央妈“连环招”

    2015年央妈也是够拼,去年,中国人民银行7次挥起降准降息调控工具,其中两次降准、两次降息、3次“双降”。如果再算上2014年底的两次降准,央行在不足一年时间内释放流动性的频次达到了9次之多。

    2015年2月4日,央行年内次降准,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5年2月28日,央行年内次宣布对称降息,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2015年4月19日,央行宣布再次降准,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15年5月10日,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对称降息,决定自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

    2015年6月27日,央行宣布“双降”,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2015年8月25日,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决定自8月2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5年10月23日,央行第三次采取“双降”形式进行调整,决定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