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一年两轮大涨价 海南约谈19家“问题”企业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3-06 09:41

[摘要] “短短半年时间,房价从7000多元一平方米涨到16000多元一平方米,这正常吗?”昨天,在海南当地一新闻单位专门从事房地产报道的记者朱雅丽(化名)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达她的疑问。

“短短半年时间,房价从7000多元一平方米涨到16000多元一平方米,这正常吗?”昨天,在海南当地一新闻单位专门从事房地产报道的记者朱雅丽(化名)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达她的疑问。2月28日上午,海南省住建厅召集当地7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负责人开座谈会,之后又专门约谈了19家房企和相关机构的负责人。此前,这19家企业近期因涉嫌发布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通报和公开曝光。

召集70家企业谈话

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要加强自身管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2月28日上午,海南省住建厅杜海鹰副厅长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座谈会”上表示。这次座谈会,海南省住建厅召集了当地4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28家中介机构参会。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所有相关企业“学习好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不触碰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和10种违规行为”。

海南房地产市场中介市场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呢?该座谈会上通报称,部分市县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有待完善,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有待加大,整治工作存在“走过场”现象。

在此前的执法检查中发现,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未明码标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问题较为突出。如宣传广告中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或对规划或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等市政条件作为误导宣传,或广告发布含有或 的承诺等。未在商品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价格手册等,未按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违规销售,网签合同不按要求备案等。

座谈会还通报,全海南省工商注册的中介机构共1595家,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多达1178家,约占74%。另外,中介机构不依法和不诚信经营,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19家企业机构被约谈处罚

海南省住建厅在一份通报中称,2016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约500人次,约谈、整改、改正房地产及相关企业105家,行政处罚案件25宗,罚款24万元。而在房地产热点城市的三亚,共排查出41家企业超越资质开发,14个项目延迟交房,7个项目未批先售,4个项目未及时备案,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2家中介服务机构存在宣传不规范等问题。

《通报》认为,各有关部门对海南房地产市场出重拳整治,已经“形成有力震慑”。

这种“威慑力”来源于海南省出台的6条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从严查处捂盘行为、加强价格备案管理、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加强预售行为监管、加强中介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对虚假宣传、囤积房源捂盘惜售以及故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取消经营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销售价格超过备案价格5%以上、随意涨价的,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网签、停发后期预售许可。

为强化整治效果,海南省住建厅将对整治力度不够、零处罚、零整改、整治“走过场”的市县进行约谈问责。并重点督办、曝光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

此次被约谈的19家企业的名单里,存在“虚假宣传”的1家,“违法广告”的10家,“违规销售”的3家,“未明码标价”的4家,“未一次性公开房源”的1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上述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中介服务机构的处罚,高的罚款1.3万余元,而低的仅为800元。

海南房地产业界多名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单就此而言,对一些违法违规企业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规范海南房地产市场秩序”。

一年时间两轮涨价

上述情况仅是去年海南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情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2016年春节前后,海南楼市出现一次“涨价潮”(中国房地产报曾以《海南部分房企“密谋”涨价》为题进行报道过),后这次“涨价潮”无果而终。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海南楼市又出现一轮“涨价”,并持续至今。

朱雅丽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她对当前广泛盛传海南房价“暴涨”、“脱销”等说法表示质疑。“在海口市永万路某楼盘,售楼小姐毫不忌讳地告诉我,他们楼盘涨价调研的渠道,就是看别人涨不涨,别人涨多少。”朱雅丽说,因为她近也打算购买一套房子,所以走了海口许多楼盘,“一天一个价,而且年前七八千(元一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涨到1.6万多元,地涨,我认为这本身就不太正常。”

至于“脱销”一说,作为跑房地产专门口线的记者朱雅丽也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她说,根据她走访数十个楼盘,不可能像售楼小姐所说“一套房子都没了”。朱雅丽在海口海甸岛某楼盘走访,售楼小姐就“说漏了嘴”:不卖房就是等着涨价。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就海南房地产市场盛传房价“暴涨”及楼盘“脱销”的说法,进行密切关注,并正在当地进行实地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