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业界观点:面对高房价,海口你准备好了吗?

房天下博客  作者:李东绪  2008-05-20 14:11


5月1日深圳春交会暨第三届中国城市土地展同时举行。海口推介十多块土地,面积25001.28亩,成为在重庆、成都、铁岭、抚州、天津石家庄几个城市当中面积的一个城市。这次海口重拳出击试图改变以前海口城市房地产停顿,出现大量半拉子的颓势。

如果海口这十多块地顺利拍出,那么海口的房地产市场的容量会在今后几年逐步扩大,海口的城市格局也会不断的完善。根据现有的海口市对以上土地的报价看,土地的成本相对于以前不断的上涨,再加上现在的建筑成本不断走高,如果在加上拍卖土地开发商的品牌效应,那么海口的房价一定会不断的走高。

5月8日海口新港一块土地开始挂牌出让,每亩地约318万,创造海口新的地王出现。这个现象在其他省份现在已经很少出现,出现的只有地王流拍的现象。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规划营运部王副部长表示,从博螯年会、海南建省20周年以及中央领导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各方对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视,这对整个海南的房地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副部长表示,目前,整个海南的地价、房价都属于理性回归、稳中有升的态势,呈现出持续发展的态势。例如,海甸岛的住宅用地基础地价为50万/亩,去年,该中心以220万/亩的价格成功挂牌出让了海甸岛东部的一块土地后,对整个海甸岛地区地价起到了立杆见影的作用。现在,海甸岛的住宅用地评估价达到了七十、八十万每亩。王副部长更进一步表示,新港片区318万/亩的起始价格,将会起到水涨船高的效应,对周边、甚至对整个海口的地价都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周边的房价也会随之提高。

其实海口市不断的提高价格是因为海口市现在的资源成本被低估造成,因为三亚现在的房价是海口市的一倍以上,从纯粹的自然资源对比来看海口市的价格应该达到三亚市的70%左右,也就是统一达到6000——8000元/㎡左右。如果纯粹的对比自然资源琼海的价格也应当接近这个价格,博鳌的价格应当与三亚接近。

但是现实当中海口与三亚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三亚如果纯粹的是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城市,那么他的价格达到2万元每平方米也并不过分,因为它针对的是世界性的高端群体。并且从三亚的旅游业发展与城市规划来看也是符合高端定位的。琼海和博鳌不是亚洲的也算是中国的,因为现在琼海市针对本地的房产供应已经很少,90%以上的都是供应国内市场,从产品结构和自然资源方面主要是针对国内中端和部分高端的客户的。

而海口与以上两个城市相比就不那么单纯了。海口市一部分是要针对岛外的国内中高端投资者的,另一部分是针对本地客户的。本地客户很大一部分是来海南工作的外地人。如果海口市不能很好解决本地与外地两部分需求问题,海口市的社会问题会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而逐渐显现,包括社会生产劳动力问题、战略型人才引进问题、人才流失问题等。现在海南的高效毕业留琼比例在10%——20%左右,而海南省每年要拿出数亿元资金投入我省的高校建设,这是对我省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其他行业也会随着人才的流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一个的发生。

海南省要争取建设的自由港,这个自由港的概念应当更大程度上的体现在经济方面,我们并不希望借助这个概念去炒作我们的房地产,让更多的人来到海南买房子,一次性投资在这里。我们需要更多的实业投资和无形资产投资,这种不动产的投资对于海南来说应当是暂时的,是一种短视的体现。

海口市应当如何面对高房价呢?现在海口市建设经济适用房根本不能解决现在海口市的社会问题,因为众所 ,海口市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而且大量的移民时出现在近几年,以前的移民很多已经离开海南岛,而这些人很少能都符合现在的经济适用房购买标准。对于海口市的本地市民在海口市处置半拉子工程的时候,1400多万平方米的房产大部分被当作经济适用房处置,价格很低廉,这些房产已经满足了大部分本地居民与以前移民海口的居民的住房需求。所以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根本不能解决海口现在的住房紧张问题,现在的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仅仅是一个政绩工程而已。

海口市应当加大力度建设一批限价房,放宽购买者的条件,包括户籍,来琼工作年限,投资金额等等,或者放宽海口市的户口限制。这样子可以很大程度的满足来海口工作的外地人。限价房的布局应当于海口市的规划相一致,留在市中心及其周边区域;海口市的西海岸、东海岸等自然环境好的地方还是留给外地投资者吧,因为他们买房子看中的是自然条件。

房地产的价格等软性市场指标在实际的城市规划当中很难体现,但是在实际的发展当中这些问题也是我们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在城市规划的当中应当多考虑一些城市的历史背景与城市的软性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