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读"城乡一体化"琼海"都市生活圈"初现雏形

海南房天下  作者:王有明  2010-02-09 11:42

[摘要] 2月7日,《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专家评审会上获得通过。作为我国唯一省级单元特区,海南把全省“打包”统一整体规划,在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上先行,对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有重要意义。

2月7日,《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专家评审会上获得通过。作为我国省级单元特区,海南把全省“打包”统一整体规划,在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上先行,对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有重要意义。据悉此次统一整体规划,地区发展将由行政主导向经济主导转变,“1都市生活圈”概念也将深入普通百姓生活,软硬件的升级将助推国际旅游岛的发展。

海南四大中心城市确立“都市生活圈”合理整合资源

《规划》要求,以海口、三亚、琼海、儋州这四个“中心城市”组成的都市生活圈,通过它们的行政资源“整合”,发挥这4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改变过去“大家各自发展”、低效利用资源的局面。由于海南各地本身拥有许多不可复制的优势发展资源,只是缺少对这些资源的统筹规划利用,整体功效难以全部发挥出来。“城乡一体化”就是要打破“行政壁垒”,便于统一发展。

从宏观上来看,《规划》旨在尽快实现海南的‘城乡一体化’,促进海南的城市化进程,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好时机下,城市化速度的加快,才可能让海南充分发掘自身的资源潜力。海南特色的城镇化方针更多地体现自身的特点:重点集中、高效分散、差异指引、加快融合。通过这四个方面来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最终形成一个“突出特点、整合资源、文明生态、集约用地”的现代城乡体系。

国际旅游岛东部核心区域 “琼海都市生活圈”现雏形

《规划》中指出:“以琼海为中心,未来通勤半径在1.5-2个的空间范围内,包括琼海、万宁、琼中三个县市,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部核心区域,以琼海—博鳌为核心,构建服务国际旅游岛的高端服务网络。”

琼海,年轻而富有魅力的城市,被誉为海南省东海岸的明珠。充满传奇的红色娘子军、风光旖旎的万泉河、殊惊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构架起琼海的与众不同。红色的历程、蓝色的诱惑、绿色的魅力,张扬出琼海光彩四射。琼海市基础设施良好,交通通讯发达。由嘉积、博鳌、官塘三大组团构成的大琼海,在此次《规划》确定之前,便已经初具都市雏形。随着国际旅游岛的深入发展,琼海势必会成为东部最耀眼的那颗星星,聚焦着全世界的目光。

“1都市生活圈”将改变普通百姓生活模式

随着公共设施的完善和交通网络的便捷,“都市生活圈”的形成,无疑缩短了城市、乡镇之间的距离,让城乡之间的‘隔阂’随着生活圈的形成逐渐淡化。今年年底东环铁路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对于提升交通网络的健全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随着《规划》的不断落实,一旦这个“1都市生活圈”得以形成,那么海南百姓或将会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工作、学习在海南的中心区域;居住、度假在海南的非中心区域。进一步将中心区与非中心区、城市和乡镇之间的‘界限’模糊化,“城里人”和“村里人”的概念日益淡化,大家的生活质量日趋接近,由过去城乡区别而产生的一些社会矛盾或将得到一定缓解。

有专家指出,随着“1都市生活圈”的搭建、整个海南岛“变身大城市”的局面的形成,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作为最“宜居”的地区之一的海南,应抓住这个大机遇,效仿其他发达地区或城市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