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物价调控面临两难:要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

新华网  2010-12-07 09:08

[摘要] “物价问题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牵着民生。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多次表示要对通胀预期加强管理,现在价格却持续走高,这与预警不力相关。”孔令强说,长期而言,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对农产品价格走势、供求情况建立起高效的预警研判机制,及时发布准确的市场信息,运用调控手段避免农产品价格大幅起落。

综合新华社12月6日电“一些市场表现仍然是短期效应。”江西省九江市物价局孔令强分析,当地蔬菜价格下降主要受益于天气晴好,供应量迅速增加。

“如同高烧的病人,服下速效药迅速降温了。但症结性因素仍然存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饶育蕾分析,从多省市加强价格调控的情况看,百姓最关注的吃住行价格“推手”还未根本削弱,具体手段仍待继续加强。

权威专家分析,种植养殖业成本上涨,可能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长期趋势,但农资价格、流通成本等方面还有较大的调控空间。湖南省娄底市一位村干部陈赛朴告诉记者,往年10月是化肥销售淡季,价格一般下降。但今年10月以来,当地尿素等化肥价格却一直上涨,从10月中旬的一包94元涨到了110多元。 据湖南省统计局调查,今年当地中籼稻售价上涨11.7%,但农民的实际生产成本却上涨了20.97%。

“需要尽快加强农资市场的管理和价格监督检查。否则就可能成为食品价格继续上涨的重要推手。”孔令强说,调控管理农资价格、降低蔬菜流通环节的费用,是食品价格调控应进一步加强的两个“抓手”。公共产品也有调控空间。一旦“谨慎调价”政策松动,水、电、气等产品可能会重返“涨价通道”。长春市一些相关人士指出,上游天然气价格已大幅上调,由此增加的成本已转移到地方燃气公司,一些燃气公司已亏损经营。

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认为,如CPI继续高涨,可继续对这些产品价格采取调控措施。“即便是价格稳定后的合理调价,也要尽快公开水、电、气等产品的真实成本,‘挤掉’价格中的不合理收费。”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说,目前自来水公司、供电企业等普遍存在“搭车收费”现象。

楼市调控也不能“松劲”。一些专家指出,楼市调控也是当前物价调控的重点之一,应坚决抑制炒房炒地现象抬头,并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交通银行、渣打银行新的预测说,2011年中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一季度仍面临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抑制价格持续上扬需要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应厘清炒作上涨和趋势性上涨的不同情况,分类调控。”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提出,对炒作上涨,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趋势性上涨,则应改进收入分配格局。

此番物价上涨,农产品是“领跑者”。一方面,价格上涨有助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

如何化解物价调控面临的“两难”矛盾?“一方面要保证农民真正成为农产品涨价的受益者,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说,政府对社会财富均衡分配的重视,应提到与GDP同等重要的地位,并设法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重。(编注:《中国日报》6日援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员苏海南的话报道称,在未来五年内,居民收入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应当上升四到五个百分点。苏海南和其他研究员在参加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的有关收入分配的讨论会后,向决策机构提交了2011-2015年间的“十二五”规划提议。报道援引苏海南的话称,国家发改委正就收入分配问题制定提案,具体内容将于明年3月份披露。)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可以减少百姓对物价上涨的后顾之忧。”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提议,政府应将更多支出用于保障民生、帮助就业等方面。

“物价问题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牵着民生。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多次表示要对通胀预期加强管理,现在价格却持续走高,这与预警不力相关。”孔令强说,长期而言,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对农产品价格走势、供求情况建立起高效的预警研判机制,及时发布准确的市场信息,运用调控手段避免农产品价格大幅起落。

推荐阅读:

"现在买房是抄底"? 任志强潘石屹评点楼市

限购令到期折扣战涌现 海南楼市"降"声一片

嶺海:私属会所亮相 搜房会员独享16899/㎡优惠

房价仍在涨 楼市需要更严厉调控?

房产税有望接棒楼市调控 2011年年初试点推出

年末土地市场连连翘尾楼市 调控之弦不可放松

标签:物价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