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口“限购”商品房不搞一刀切

海口网-海口晚报  2011-03-29 08:20

[摘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国八条”),海口市制定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坚决调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确保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国八条”),海口市制定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坚决调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确保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意见》发布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特别是希望在海口市购房的外地人士反响强烈。贯彻“国八条”以来,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哪些变化?3月28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

问:贯彻“国八条”以来,海口市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变化?

答:“国八条”对稳定住房价格、打击投资投机炒房行为、巩固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我市商品住房成交价格看,由于我市房地产价格在大中城市中长期处于中下水平,所以房价波动不大,呈平稳增长态势。从住房供给结构看,我市保障性住房供给显著增长,目前已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21177套,今年还将新开工建设7940套;在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占比达到70%,为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问: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八条”双重背景下,海口市房地产业发展取向将会是怎样?

答:建设国际旅游岛,首先要造福本地百姓,同时要让人民共享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成果。海口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在房地产业发展方面,要做到既确保本地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又满足岛外人士旅游度假需要。

“国八条”是对房价过快上涨地区作出的限制性措施,它并不是对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限购,只是针对商品住房,也就是说像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非商品住房的项目不属于限购范围。对于我市来说,其实也是房地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大契机。海口承担着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角色和义务,与之相适应,我市确立了有序发展高端旅游地产的目标,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端化的开发原则,科学规划旅游地产发展类型、规模和速度,构建高星级酒店、产权式酒店、高端度假休闲住房等多元化的旅游地产供应体系。根据这一战略,我市将积极调整房地产产品结构和产品类型,充分放大优势资源,发展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避寒疗养和度假需求的高度居住产品等,满足岛外人士避寒、疗养、度假等高端居住需求。

问:目前社会上热议《意见》对岛内外人士、不同的区域都一刀切,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答:首先我市对执行国家调控政策是坚决有力的,同时我们不盲目一刀切,而是结合海口实际积极有效地落实中央、省房地产调控政策。我们正积极探索针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对象区别对待的管理办法,比如在限购范围上细分中心城区和周边地区,在购房对象上将岛内居民统一认定为本地居民,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岛外人士、真正来海南度假疗养的人士以及海南省急需人才的购房限制条件从宽,等等。

我们理解,“国八条”其目的是杜绝投机炒房行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促进平抑物价和改善民生,保持房地产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抑制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一句话,“限购”的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使房地产价格在一个合理合规的区间运行,限制住房价格涨幅。同时,采取调整供地规模、优化产品结构、规范交易行为、严格市场管理、引导合理消费等综合手段,让每一个有真正住房需求的人士在海口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住房。

问:海口的房地产与外省市相比,有什么优势?

答:海口是热带省份海南省的省会,有阳光、沙滩、椰风、海韵,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一流,高尔夫、游艇等户外有氧运动品牌凸显,这些都是岛外省市无法比拟的。当前,我市正按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要求,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综合型、多功能优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之城。在这么一个充满阳光的温馨宜居城市里,在资源有限和不可复制的条件下,我相信,海口的房地产业一定会更具魅力、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

我们将会统筹兼顾本地居民需求和服务国际旅游岛的需要,加大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使我市房地产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

限购令"满月""限价令"出笼 房价何时能松动?

海南离岛免税或崔热三亚房产 限购影响不大

童大焕:住房限购将扭曲三四线城市房价

限购了你知道万宁山泉海在等你吗

市民买房遇限购令 首付突增利息大涨退房难

住房限购应当升级为中长期政策

标签:海口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