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起征点从2000元调至3500元 八成工薪族将免个税

中国新闻网   2011-07-14 15:03

[摘要] 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至3500元后,顺德月缴纳个税人群数将从去年底的34.93万人骤降至8.23万人。顺德区财税局相关人士表示,这将体现税负公平,同时区内少数高收入人士将比以前缴更多的税。

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至3500元后,顺德月缴纳个税人群数将从去年底的34.93万人骤降至8.23万人。顺德区财税局相关人士表示,这将体现税负公平,同时区内少数高收入人士将比以前缴更多的税。

■算账

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至3500元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从现行的每月2000元调高至3500元,意味着月工资、薪金所得在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以下的群体将不需缴纳个税,对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工薪族减税明显。

顺德26.7万人将免税

顺德区财税局表示,据测算,2010年顺德月缴纳个税人数有34.93万人。调整后,月缴纳人数将骤减至8.23万人,不需再缴税的人员有26.7万,占原需缴税人员的76.44%。

据介绍,以2010年度工薪个税收入为匡算基数,预计政策调整将使顺德工薪项目个税全年减收逾3亿元。同时,本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目的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适当增加高收入者的税负,有利于体现税负公平。因此,适用新税率后,区内少数高收入人士比以前需多缴税。

佛山41万人将免税

佛山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也透露,以2010年为基数,政策调整前全市(不含顺德)缴纳工资薪金项目个人所得税的人数为57万人。新税率后,减少纳税的人数约41万,缴纳工资薪金项目个人所得税的人数降为约16万人,减幅约为71%。

■ 延伸

高管税负增多将增加企业负担

曾建斌(广州理道财税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以上政策调整后,确为低收入工薪阶层减轻了税负,但高收入者则增加了税负。对月薪低于38600元的高管而言,本次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月薪超过10万元的高收入人群,每月得多交1195元的个税。

目前顺德正在从顺德制造往顺德创造跨越,家电产业正从依靠规模化生产向依靠高端人才发展,比如美的高端人才目前的年薪有几百万,这些高管增加的个税将转化为企业负担的一部分。

更多货币工资有望发放到员工手中

某注册税务师:此次个税起征点对于顺企工资合法发放也有帮助,对企业员工福利结构也有影响。起征点为2000元时,家电工人月薪为2500元,但有500元是作为饭堂、宿舍这样“包食宿”福利方式来体现薪酬竞争力的。目前顺德家电产业中一线员工工资在3000元以下的较多,起征点为3500元后,企业会把食宿费用转为货币来发放到员工手中。

标签: 个税起征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