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 专家详解该交多少钱

中国新闻网  2011-07-14 16:02

[摘要] 6月30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至3500元。同时,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至3%。

6月30日下午,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至3500元。同时,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至3%。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个税法修改将大幅减轻中低收入纳税群体的负担,免征额由2000元提高至3500元以后,纳税人纳税负担普遍减轻,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约28%下降至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就意味着约6000万人不需缴纳个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缴税。”

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

 记者算账

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3500元及以下的人,无需再缴税:如果市民在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3500元,在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时,他需要缴税125元,按照修改后的方案,他则无需再缴税。

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8000元至12500元的人,减税:经过计算,减税的是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8000元至12500元的人群,可减税480元。

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3.86万元以下的人,都能减税:经过计算,个税增减的临界点是3.86万元,也就是说,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在3.86万元以下的人都减税了。

从天津的情况来看,如果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2010年天津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299元计算,按照目前2000元起征点计算,应缴税额为219.85元;如果调整至3000元,应缴税额为64.95元,减少了154.9元;而起征点调整到3500元后,应缴纳税额为23.97元,减少了195.88元。

“23万条建议,提高了500,不容易。”

“23万条建议,提高了500,不容易。”在确定个税起征点上调为3500元后,亲历昨天会议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微博里写下了这句话。这也让不少网友深有同感。

从今年4月,初次审议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到之后创纪录地征求了23万条建议,历时两个月,个人所得税修改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

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在微博上引发热议,不少财经名人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觉得能尊重23万条建议已是进步,但是个税仍有可以完善的地方。叶青说,“23万条建议,提高了500,不容易。希望成为各级听证会、座谈会的典范。本人终身难忘经历此次激烈的人民大会堂个税之争。分为三派:通过3000的修改稿;下次再审议表决;提高免征额。最后经过高层会议形成这个结果。归功于网民的呼吁和83%反对票。我的建议虽然是4000,也知足了。我们共同推进财政公开民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网民的意见得到部分采纳。我认为这个决定是中国当前各种意见和利益的‘公约数’,或者说,它是按照‘公约数’的求法得到的,未必求得很准,但这种做题的方法值得鼓励。”

著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则表示,“在一线城市,在3500元上方月薪的,恰恰是刚刚毕业大学生居多,他们的压力不仅没有减轻,相反,加上通胀因素,压力会更重。所以,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实行三年免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