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姻法新解释:丈母娘失落 男女都成"建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6 07:47

[摘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婚姻法》新司法解释的出台。婚姻与财产,尤其是婚姻与房子,再次成为民间的议论焦点。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婚姻法》新司法解释的出台。婚姻与财产,尤其是婚姻与房子,再次成为民间的议论焦点。这个解释主要有两个核心:房子如果是父母出资买的,那么谁的父母出资,房子归谁;如果是婚前贷款买的,那么谁首付,房子产权归谁。

这几天,只要在百度搜索“新婚姻法”,先后跳出的相关搜索前五个关键词分别是“婚前财产”、“房产”、“婚后财产”、“离婚”和“婚后买房”,网民们关心的焦点仍旧围绕着“房产”和“财产”打转——“嫁房子的拜金女们,你们这下傻了吧!”“老公以后就变房东了?铁打的房子,流水的媳妇儿。”“开发商乐了,以后不论男女都得买房。”

《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出台有着什么样的社会背景?它是否真如民间理解那样,为男权助威?对于即将走入婚姻的新人,该如何处理“婚前财产”这个敏感的话题?那些正在为分割财产打官司的离婚人群,谁的利益会得到更多的伸张?

民间声音:丈母娘最失落,男女都成“建行”

《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经在媒体发布,立刻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流传最广的是新版《失落的丈母娘》。这个曾被指责推高了房价的群体瞬间成了民众怜悯的对象,因为“父母给儿子买房,儿媳妇没份了”。

网友“城市夜归人”说:“新的司法解释对婚姻中的弱势群体如家庭主妇,可能会产生不公。但给被房子挤压得变形的婚恋观,留下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从今天起,不再为了房子而结婚,让‘丈母娘推高房价’不再成为中国特色。”

而网民“百姓说话”站在了丈母娘角度:“8月13日起,父母买房属个人财产,儿媳没份!唉,这是21世纪丈母娘意见的规定。”

一片口水战中,有人起哄:“在现实生活中流行这样一种说法,生女孩是‘招商银行’,生男孩是‘建设银行’。看到新的司法解释,看来‘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说法要改变了,大家都是‘建设银行’。”

部分丈母娘也真的着急了:这么说,我们砸锅卖铁也要给咱女儿结婚前先买套房了?房子小一点没关系,只要是她名下的就好。

理财师:别乱折腾,是你的终究是你的

一位准新娘看到这个消息也很纠结。婚房男方已经置办好了,虽然男方父母帮忙付了首付,但光是要还房贷,两个人都要很做人家地过好几年了。房价一时半会也降不下来,本来就没有打算再买套房,这下怎么办?万一日后感情有变,现在还浓情蜜意的老公会不会变脸成冷酷“房东”?娘家的这笔嫁妆说大不大,说小也不算小,一定要变成房产么?一家人商量了半天,也想不好怎么处置婚前财产。如果让孩子去办婚前财产公证,会不会让亲家笑话,伤两个人的感情?不办么,又多少不放心。

有网友在网上给丈母娘支招:“把你准备给女儿的嫁妆(如车、家电、家具等)和花费(如10万元或者20万元)全部交给男方家长,并与男方家长一起共同签协议出资买新房给孩子,然后要求男方掏钱买车、家电等。这样,丈母娘还是出了计划中的钱,万一孩子离婚,还能保住自己掏的血汗钱。”

记者就此咨询了杭州银行的一位资深理财师。这几天,他也在关注这条新闻,但到记者截稿时,找上门来的真实客户案例还是零。

听到那位待嫁新娘的疑虑,理财师笑了,“关于婚前财产,普通人都有误区。只要是你的资产,放在银行里,存款证明上是你(准新娘)的名字,这笔钱就是你的,永远是你的。这点,新婚姻法是很明确的。那些归属不清的,才有必要去做婚前财产公证。婚前公证无非是把财产做固化而已。”

但这位理财师提醒说,婚前财产的账户要保持连续性,不要把钱取光,不要转到另一家银行重新开户。否则的话财产认定上可能会出现异议。

现在联合账户这种形式,夫妻情侣间用得不多。年轻夫妻的理财方式很多样,如果有想法,找理财师咨询下,可以免去折腾,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隔阂。

推荐阅读:

儋州有关部门回应"皮包公司"供货保障房工地

海口市府城片区控规获批 定位居住和商业服务

三亚:占用农用地建小产权房 外地开发商被判刑

海南:一开发商欠2.42亿土地出让金 检察院起诉

东方市拍卖两宗旅游度假用地 总价3亿元成交

8月15日海南楼市住宅成交60套 文昌琼海成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