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个税法条例今天起实施 9月发工资按新税法算

华商网  2011-09-01 11:11

[摘要] 由于种种原因,个税一直被网友批评为劫贫济富,真正的高收入阶层,特别是以资本收入为主的高收入阶层,其个人所得税的贡献非常稀少,目前中国的个税主要还是来自于工薪阶层,如此不平等的待遇,自然难免引发纳税人的不满。

9月1日起,深圳将有170万打工者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中国人的税负到是高还是低,个人所得税本身是用于调节财富的再分配,拉近贫富差距,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个税一直被网友批评为劫贫济富,真正的高收入阶层,特别是以资本收入为主的高收入阶层,其个人所得税的贡献非常稀少,目前中国的个税主要还是来自于工薪阶层,如此不平等的待遇,自然难免引发纳税人的不满。

另外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称为税负痛苦指数的国家之一,对于近期连续爆发的“结婚房产加名税”、“月饼税”、“馒头税”,纳税人的不满其非源处于缴税值的多少,更多的还是对于税款使用的透明度过低,监管缺位有着极大的意见,这方面如果没有改进,未来即使怎么样的减税,也无法平息民众的愤怒。

财政收入增长远超居民收入增长居民收入跑不过个税

7月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26.7%的高增长率,其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均超过30%,成为主要收入项目中增长最快的两个税种。详细>>>

个税免税额度过底一直被经济专家所诟病

茅于轼认为我国当前的个人所得税并不能起到控制贫富差距的作用。虽然有累进制所得税,但是对真正高收入的人,征税征不到他们。目前的所得税累进制,主要适用于工资。而高收入人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并非来自工资,而是来自其他所得,特别是资本所得。按照现行的征收办法,很难保证这部分收入会纳税。

个税条例中另一被人诟病之处是其对外籍人士的特殊照顾

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条例规定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中工作的外籍人员等将在每月减除3500元费用的基础上,再减除1300元,即外籍人士的个税起征点为4800元。

8月份工资如在9月发放,将按新规定执行

佛山市地税局税政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是否采用新的扣除标准,是以“实际取得”的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如果9月份发放8月份的工资,会按新的费用扣除标准和税率、速算扣除数计税。9月份补发前几个月的工资,也可以按新标准3500元扣除。

年终奖无需分两个时间段计缴

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终奖只要是在2011年9月1日以后取得的,就不需要分两个时间段计缴。该负责人举例说,我国公民韩先生在某一公司工作,2011年12月3日取得工资收入3400元,当月又一次取得年终奖金24100元,其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式为:韩先生因当月工资不足3500元,可用其取得的奖金收入24100元补足其差额部分100元,剩余24000元除以12个月,得出月均收入2000元,其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10%和105元。应纳税额=(24100+3400-3500)×10%-105=2295元。

>>>推荐阅读:

国税总局研究加名税可行性 名"妻税"实为契税

婚前房产证"加名税"到底该谁说了算?

“房产加名税”:扑朔迷离背后的法理之争

南京征收“房产加名税”任志强怒批生财无道

婚前房产加名税到底要不要收?财政部未发话海口已收

新个税法:海南多少纳税人受益 税务部门在统计

新个税明日执行 对二手房市场将有三种影响

新个税法9月1日施行 海南地税紧锣密鼓做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