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放贷难 开发商鼓励一次性付款

海峡都市报  2011-10-28 10:31

[摘要]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使得银行可放贷的额度逐渐收紧。而对于以按揭贷款购房的房地产行业来讲,影响明显。诚如泉州一开发商所言,卖好卖不好都纠结,卖不好推盘压力大,卖好了却不一定能马上回笼资金。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使得银行可放贷额度逐渐收紧。而对于以按揭贷款购房房地产行业来讲,影响明显。诚如泉州一开发商所言,卖好卖不好都纠结,卖不好推盘压力大,卖好了却不一定能马上回笼资金。

房贷难办已经成为购房者及开发商共同面对一大难题。而对此,不少楼盘纷纷推出一次性付款优惠举措,鼓励有实力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据介绍,目前不少楼盘通常做法是一次性付款买房比按揭购房多优惠2~3个点。

可以说,应对银行放贷难,鼓励购房者一次付款已经成为开发商实现快速回款一种方式,并日渐受到越来越多楼盘所推崇。不过,业界人士建议,对于购房者而言,是否选择一次性付款,则应视自身经济实力而定,切勿因此而造成经济紧张。

现象:一次性付款购房享受更高优惠

上周六,位于泉州海峡体育馆旁中骏·财富中心雍景台二期高层正式开盘。开盘现场,该项目置业顾问表示,购该小区新房源,一次性付款可打9.3折优惠,比按揭贷款优惠高出了3个点。到此看房黄先生颇为心动,按照这一优惠方式,一套总价标价100万元房子,就可优惠7万元左右,与按揭购房方式相比,可多享受3万元左右优惠。

记者走访时发现,通过推出较大力度优惠,而鼓励购房者一次性付款楼盘,并不在少数。泉州滨江路海景国际项目营销总监郑启忠介绍,该项目目前推出按揭购房优惠折扣为9.8折,但是,如果客户是一次性付款买房话,可享受9.5折优惠,两种购房方式相比,之前优惠差价达到3个点。而位于洛江汇龙·大江盛世、嘉琳广场等楼盘,同样以差别性优惠方式,鼓励客户一次性付款买房,其中,汇龙·大江盛世策划经理刘晓阳介绍,一次性付款客户,到该项目买房,可以享受比按揭购房更大优惠。

可以说,一次性付款买房享受高额优惠做法,为越来越多楼盘所推崇。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目前泉州市区大多楼盘针对一次性付款及按揭贷款购房,推出不同购房折扣,一般两者之间优惠折扣差在2~3个点。按照这一优惠方案,总价百万元房子,可享受优惠颇为诱人。

分析:放贷时间长 借此及时回笼资金

开发商通过优惠举措,鼓励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款买房,与当前信贷政策息息相关。不少开发商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自国家推出紧缩贷款政策以来,各个银行可支配贷款额度甚为紧张,而受限于信贷额度,银行放贷时间越来越长。“此前已销售出去很多房子,按揭款迟迟无法到账。”开发商表示,这种情况下,作为开发商来讲,只能先期取得购房者30%~60%首付款,尚有一大笔购房款无法及时回笼,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开发商现金流紧张。

与此同时,按照目前房贷政策,银行对二套房首付贷款比例提高,三套房不能贷款,并且对贷款人资信要求越来越严格,这种情况下,有些购房者有可能存在贷房按揭无法办理情况。因此,从开发商角度来讲,为了保证房源成功交易,也会更加鼓励有实力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买房。

事实上,一次性付款买房享受优惠,在以前楼盘销售中也有存在。不过,由于以前房贷政策相对较为宽松,在楼市向好背景下,开发商资金压力也不会太大,因此,大多数开发商不会刻意去鼓励购房者一次性付款,而让购房者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选择购房方式,而在房贷难办形势下,通过较大力度优惠刺激方式,让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款买房,已经成为不少开发商通常做法。

观察:减息并享优惠有实力购房者响应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开发商推出一次性付款买房享受优惠举措,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有一部分购房者会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进行买房。

行业人士分析称,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款,除了购房享受额外优惠这一原因之外,利息也是成为购房者考虑因素之一。去年开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进入一个加息通道,短短时间内,银行贷款利率持续上涨,这种情况下,作为购房者而言,贷款成本越来越高。刚刚买房李先生就是基于这种想法。他说,他以前有买过一套房,这套属于第二套,按政策可以首付六成,不过,李先生最终还是选择全额支付。他说,他首付房当前贷款利率很优惠,可享受利率七折,而目前房贷不仅不能享受,而且还要上浮,而基准利率更高了,权衡之下,他认为不划算,最终,他找朋友和亲戚借了一部分,选择一次性付款。

不过,也有一部分购房者是属于无法贷款人士。曾先生是泉州本地人,多年来也一直在投资房产。由于名下有多套房子,他最近准备买一套160平方米房子用于改善居住,结果由于有三套以上,因此,在“第三套房及以上无法贷款”政策之下,他只能选择一次性付款。

可以说,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有实力购房者会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而也有一部分购房者,即使有资金压力,也会通过筹措资金方式,选择一次性付款。不过,行业人士提醒,对于购房者而言,是否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则应考量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切勿因此而出现资金紧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