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学区出租房大热 海口学区出租房溢价背后

海口晚报  2013-08-21 10:40

[摘要] 在一些租房上,学区房一室一厅的出租价最少是1500元,二房的出租价基本在2000元以上,三房的价位更是在2500元至4000元之间,而普通出租房一房的出租价仅为600元左右,二房的也仅1000元左右。学区房因为坐拥名校资源而带来的千元出租差价,是否能获得市场认同呢?

“名校”、“××学校划片区”……新学期临近,海口租房市场因为“”而呈现两极分化。在一些租房上,一室一厅的出租价是1500元,二房的出租价基本在2000元以上,三房的价位更是在2500元至4000元之间,而普通出租房一房的出租价仅为600元左右,二房的也仅1000元左右。因为坐拥名校资源而带来的千元出租差价,是否能获得市场认同呢?

学区出租房大热

海口南大桥路段的申鑫国际广场,市民刘晓波刚刚转完了楼上的十多层出租房。“看到网上的出租信息才来的,这里邻近11小、义龙分校区和海口九中,位置挺好的。”他摇头苦笑道,同时房价也挺高的,他考虑后,还是准备先租个一房一厅。

刘晓波说,这里的一房一厅根据装修情况和家电配置情况,出租价基本都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这还不包括水电费,装修差点的也要1300元,还只有一两套。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下半年新学期临近,海口新一轮的租房热潮已经提前爆发。如今,如海南侨中、海口一中、海口九小等很多名校附近已经是一房难求,而且很多房东都要求一次付清一年或一学期房租。

当记者在某校附近了解,对房子提出异议时,房东表示:“你再说它不好,我们这里的房子还是很好租,因为它和好学校靠在一起。”也有保安说,如果想要在学校旁边租房子,就应该提前几个月来预订,现在想租房都租不到,早就没房了。

为了寻求合适的,赵诗玲在这半个月来几乎跑断了腿。赵诗玲说,儿子已经四岁了,因为公公婆婆的建议,两口子原本准备买套,可一轮了解下来,的价位基本都在一万元以上,有的高档小区甚至达到了每平方米近2万元,作为普通工薪族的两口子实在承担不起。于是,退而求其次,准备在名校区附近租套先住下来。

“现在已经8月份了,租已经有点晚了,但为了孩子今后上好点的学校还是要找啊。我先在网上查找,对比了一番,现在有了大概的选择。”赵诗玲说,在她看来侨中路到海南军区附近就很不错,这里有26小,中学是海南华侨中学,而且初中部也有。

在海甸岛一家房产中介,记者与前来了解的年轻夫妇进行了交谈。令人诧异的是,这对外地来琼工作的小两口还没有孩子。丈夫洪先生笑着解释道,他们不买房只租房是不确定是否会一直留在海南工作,但孩子要划片入学又必然要在片区租房满一年,所以两口子现在准备在好的小学附近租套。“附近如果有好的公立幼儿园,那就更好了!”妻子补充道。

租房只为上名校

租,上名校。这或许是绝大多数学龄前儿童家长及学生家长租的初衷。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或房东正是看准这一点,才打出“”这一手牌,既增加了自身身价,又针对特定客源开拓了市场。市民经过海口一些楼盘时,不难发现“名校”、“坐拥名校资源”这类广告词。

在租用的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经济特别宽裕,但在当前提倡的“就近划片入学”原则下,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在名校附近租房。他们中,有的是为了将来孩子可以划片入学,有的是为能就近照顾上学的孩子。

在海南中学附近采访时,记者碰到了一位吴姓母亲,她是一位专职的家庭妇女,丈夫月薪不足4000元,为了照顾在海中上学的女儿,两口子从下面市县搬来海口租房住。据她所说,每个月仅房租就要花费2000多元。采访中,这位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母亲多次说到“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过,令她欣慰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租虽然房价有点高,但如果从教育投资的角度来说,也就还好啦。”在海口做生意的湖南人周先生一家租住在海南侨中附近的宝岛田园小区,而原来在海甸岛买的房子则出租了。他说,住在这里,孩子上学近,过了马路就到了侨中。对于的出租价,他有着自己的看法,将其当成教育投资的一部分。他还说,他侄女就读于湖南的中学之一———雅礼中学,兄嫂租住在学校旁边的瑞龙阁小区,三室两厅的月租金高达4500元,这个价格早已超过了长沙的平均工资水平。

租还需细挑慢选

“难找,手快有手慢无。”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寻找的家长都有着迫不及待的心情,而这种情绪反而会给的选择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不同于普通的租房或购房,租更多是为了孩子的教育考虑,一定要多思量,考虑清楚自身需求。”海口我房网房产分析频道工作人员说,近年来,由于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海口市市场热了起来。因为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所以位置选择要靠近学校,环境要安静,不会影响孩子日常学习。同时,该房将是未来几年家里人一起居住的地方,所以周边生活配套要相对齐全,装修不一定高档,但必须实用。由于住房涉及孩子,甚至还有老人,所以从住房到学校之间交通状况也是重要考察条件之一,应尽量选择交通状况简单的,如所经红绿灯少,不需要穿越马路等。

“除此之外,一定要注意租期!”该工作人员称,孩子读书期间,家长都不愿意频繁搬迁,以免影响孩子学习。所以,求租时要尽量签长合同,注明违约责任。现在很多房东都会要求家长一次性付清一年租金,这其实也替家长省事了。

海口某房产中介公司经理敖文兵也认为,家长对于的选择应该慎重,毕竟是一家人要住几年的,所以对学校教学质量、小区环境这些都要了解清楚。同时,看房也要注意房屋质量状况,检查水路、电路是不是已经老化,看屋内配置的家具家电是否齐全,使用年限是否已超过规定的期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清楚,出租方是房东还是转租者,并要签订合同,明确违约责任,以保障自身权益。(记者邓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