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炒房族"在观望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能否打压海南房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2 06:00

[摘要] 这几年中,随着房价的逐步走高,房产税因为能够“增加持有成本”而被不少人视为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利器而被屡屡提及。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引起我省群众的热切关注。

这几年中,随着房价的逐步走高,房产税因为能够“增加持有成本”而被不少人视为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利器而被屡屡提及。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引起我省群众的热切关注。许多普通民众期望改革的推进,能对房地产存量市场产生影响,使闲置住房回归市场,房价因此得到平抑或下调。“期待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能使房价真正降下来。”有位海口民众这样说道。

房地产税立法,究竟会对海南房地产产生怎样的影响,真的能使海南的房价降下来吗?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两个概念

《决定》中明确要加快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是一个体系,是指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一系列税种,包括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个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等。而“房产税”事实上是房地产税的一种,是一个针对房屋保有环节一个税种,属财产税,目前上海、重庆已在试点征收房产税。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指出,目前推进房产税的阻力是社会没有形成关于房产税正当性、合法性的共识,这体现了房产税立法的意义。

当前居民房产保有量越来越大,出现了利益固化的问题。“由少数人来制定影响多数人利益的政策,已经行不通了。推行房产税不能再靠行政主导,而要靠立法主导,用一部反映多数人意志的法律来体现社会在房产税问题上的‘公约数’,化解矛盾、消解纠纷”,刘剑文认为,“房产税这个税种力图实现‘结果公平’,但征收过程也必须符合‘程序公平’才行。”

应该看到,房产税是房地产税中一个与普通百姓紧密相关的税种。刘剑文指出,具体到房产税,这是一个直接税,通过加快立法可以推进改革的进程,立法过程也是形成共识的过程,可以增强改革认同,减少改革阻力,协调社会各方的关系。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改革,尤其是房产税改革已不仅是一项税收政策的调整,而且是一项公共政策,需要政府和百姓的良性互动,应该有一个通道将利益各方的合理诉求送入决策的层面。

 延伸阅读

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专家:征收房地产税应给百姓足够免税的面积

中央首提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集体和国有土地同权同价

房地产税开征得立法支持 试点扩大是必然趋势

专家:三中全会里提的不是房产税 是房地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