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资金将是新牛市主要资金来源

证券日报   2013-11-23 08:46

[摘要] 本周上证指数收涨近3%,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连续两周录得涨幅。相比周一的气势如虹,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明显犹豫。

本周上证指数收涨近3%,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连续两周录得涨幅。相比周一的气势如虹,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明显犹豫。短线走势向来阴晴难定,咱们聊点稍远一点的趋势。延续本栏上期文章《改革照耀资本市场新牛市等待启程》提出的一个命题:假使资本市场承担新一轮改革中对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在整体改革的背景下,会否燃起场外资金对A股的热情从而造就新一轮牛市。聊聊新牛市需要的基础、需要的外部条件,聊聊可能的牛市演变。当然,牛市的成因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牛市夭折往往简单得多,姑且乱摆龙门阵。

所谓新一轮牛市,如果出现,应该是蓝筹股的牛市—创业板已经处于大牛市周期了,只有蓝筹股及其代表的主板指数还处于低迷期。创业板目前市盈率高企,能够维持已属不易,再攀高峰难度较大。相比之下,改革照耀下除新兴产业之外的各支柱产业能否焕发新春,资本市场能否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场所、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向上的引力,关系到资金的大流向,关系到新牛市的根基。

如上一期所说,牛市首先要有资金面的支持。创业板牛市,源自场内资金的不断波段操作,场内资金玩来玩去玩不动大盘蓝筹,但足够将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的故事反复挖掘。新牛市必须要有场外资金的大量入场。如有新牛市,新生血液很可能来自另一大市场—楼市。

近年房地产市场远比股市红火,赚钱效应远比股市突出,几乎是国人实时热门门、最重要的投资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貌似没再提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但明确提出影响更大的政策,那就是房地产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财产税将成为非常重要的税收来源。三中全会之后,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其提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的高度。以后,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将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还将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合理猜测,这是推行房产税的前奏,是接受社会监督的铺垫。

楼市的空置率如何,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的不合理成分有多大,是争议很大的话题。从草根调查和直观判断看,除人才不断聚集的一线城市外,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在城区不断扩大、新楼盘不断吞食新城区的扩张中,产生丰富的楼市泡沫。这种高速扩张仍在继续,城镇化的快节奏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难以改变。大量的供应只是楼市的一个方面,普遍寻租的官场风气下,官员多套房产以及抛售房产的信息也许是未来几年的常见现象。官员是一方面,更大一方面是楼市炒客。发达国家经历过楼市热潮,房产税下房地产业不再是美国支柱产业。在此之前,炒楼客从来不会认为税收对其炒房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以前的政策调控告诉人们,不管是税收的压力还是手续的压力,都能转嫁。但是,真的实施存量房收税政策,囤在手里的房一年比一年成本大不一样,在市场供应大、城镇化已经完成到一定程度的背景下,存量房交易量还能那么大吗?如果房产税全面推行,市场预期不排除未来一两年就发生转变。

楼市投资资金体量庞大,这路资金和股市相通。股市、楼市,是国人缺乏投资渠道的当下能对抗货币贬值的少数路径之一。民众既不满足于银行存款低利率,又不想走偏门投资。楼市降温,股市升温,是未来一个合理的预期。

 延伸阅读

海南实时热门销区域!主推海口10盘5888元/平起

今日围观海南金湾"唤醒"之旅 11月购房惊喜!

养生度假当选长寿之乡 澄迈好盘抄底4039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