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法已着手起草 海南旅游地产需"配套"开发

海口晚报   2014-03-26 10:38

[摘要] 由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联合省农村信用社举办的“金融支持海南旅游房地产”银企座谈会24日在海口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多位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及房地产企业代表,就“房产税征收”“房产市场政策走向”等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为海南旅游房地产的发展献计献策。

由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联合省农村信用社举办的“金融支持海南旅游房地产”银企座谈会24日在海口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多位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及房地产企业代表,就“房产税征收”“房产市场政策走向”等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为海南旅游房地产的发展献计献策。

房地产税法已着手起草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施正文介绍,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中的难题与思路表现在房地产税的功能定位、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等。影响房价的因素在于,税收因素、市场供求、居民住房理念、限购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政府住房保障职能、国家治理现代化等。

今年已经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税法”起草小组,现已着手展开调研、起草工作方案指定等立法工作,有望2015年底前完成法律草案,预计2016年通过《房地产税法》,各地在实施中享有较大自主权限。

偏紧货币政策或难维持

“过去十五年,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高达20%以上;2008年以来,房地产年均销售10亿平方米;2013年住房均价超过6000元/平方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2014年以来,由于偏紧的信贷环境、高企的资金利率、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居民预期的悄然转向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性、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压力,房地产市场将小幅渐进下滑。同时,在新的“分类指导”调控政策作用下,区域性的供求失衡矛盾有望得到缓解,银行业对首次置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支持仍将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发生大幅逆转可能性不大。

宗良指出,以融资体系促房地产融资。2013年下半年监管机构股票市场发行与监管制度改革提速,2014年年初股票市场快速扩容,其它的直融渠道还有债券、基金等。房地产直融占比在未来将会持续上升,其中股票和债券融资之和占比在2015年可达到10%,2020年可达到20%左右,2030年可达到25-30%左右。

预计未来,会有新的推进手段,加大试点额度的规模,特别是加大用于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劵化的额度;放松关于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约束,将资产的信用级别从优质级放宽到投资级;建构与房贷资产证劵化相配套的二级市场交易制度体系,提高房贷资产证劵化产品的流动性等。

房地产贷款证劵化对房地产融资的贡献将有稳步提升。在2015年可达到2%,2020年可达到10%左右,2030年可达到20%左右。

海南要发展旅游房地产

“我国房地产市场明显分化。”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说,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0%,销售额增长30%,是近十年房地产第三个高增长年。进入2014年,市场分化明显,1到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住宅5426亿元,增长18.4%,占比68.2%;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元,下降3.7%。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供需仍紧张,但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大于求状况。目前,房地产市场已降温,但土地市场依然很热。今年房价走势将保持平稳,调控政策保持持续和稳定。

未来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将发生变化,商业、写字楼、养老、旅游类服务型地产日益发展。旅游地产不是简单到旅游区进行房地产开发,还包括旅游产品的开发、运营、管理和旅游服务体系的建设等一系列内容。

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人士表示,发展旅游地产,要组建与旅游房地产相关的信托、保险、金融等配套服务机构,以分散旅游房地产的经营风险,提高旅游房地产市场的可信度、信誉度。同时,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健全旅游房地产的法律法规,完善行业制度,对旅游房地产的发展给以科学的规范和引导,做到旅游房地产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此外,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应将传统的观光旅游升级为休闲度假。针对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发出一系列旅游地产产品,打造生态度假、都市娱乐、滨海休闲、养生旅游等。

海南开维集团董事长李黎明也表示,海南发展旅游房地产应该提升项目质量,瞄准高端市场,充分发挥海南国际旅游岛特有的资源优势。

【房天下活动预告】3月19日至3月29日,房天下携手长安运河启动了【诚信送万家 分享赢好礼】房天下APP送好礼第二季的活动 !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获得50元的充值话费!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2014-03-18/12327706.ht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