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变局山雨欲来 基金集体出走地产股

经济参考报   2014-05-09 08:45

[摘要] 伴随着五一期间北京楼市降价打折的消息传来,南宁等二线城市接连传出放松限购的“救市”举措,诸多“唱空”的喧哗声中,房地产市场似乎显得山雨欲来。资本市场中最为敏感的公募基金也已大幅减持了房地产行业,一季度超过四成基金清仓地产股。基金经理判断认为,房地产走势将成为近期压制大盘的重要力量。

伴随着五一期间北京楼市降价打折的消息传来,南宁等二线城市接连传出放松限购的“救市”举措,诸多“唱空”的喧哗声中,房地产市场似乎显得山雨欲来。资本市场中最为敏感的公募基金也已大幅减持了房地产行业,一季度超过四成基金清仓地产股。基金经理判断认为,房地产走势将成为近期压制大盘的重要力量。

地产股遭基金“用脚投票”

从2014年基金一季报的重仓股行业分布看,房地产行业仅次于金融业,成为基金的第二大净减持行业,当季度持仓锐减2224万股。

在统计的625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共有258只基金将地产股清仓,持有市值归零,清仓比例高达41 .28%。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90.61亿元缩减到一季度的311.98亿元,三个月之内缩水了78.63亿元。

一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仅剩下万科A一只地产行业龙头股,但同样遭遇了大幅减持。万科A 2014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95.0亿元,同比下降32.2%;营业利润20.2亿元,下降15.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3亿元,下降5.2%。在149家上市房企中,80家公司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步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显著。

各大基金公司对地产股也避恐不及,如广发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地产股总市值为31.61亿元,今年一季度骤降至16.18亿元;景顺长城基金持股由22.83亿元缩水至4.18亿元。

基金为代表的大资金抽离更是加剧了地产股的“失血”。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地产板块除了4月24日一天呈现3.12亿元资金小幅净流入外,其余交易日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五一节后的个交易日主力净流出额高达6.66亿元,净占比为-8.19%。

基金减仓动作仍未结束

“从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对地产股是一路看空。”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分析,去年二季度基金配置的地产 股 占 所 有 股 票 市 值 的 比 例 是7 .09%,三 季 度 是5.20%,四季度是4.04%,直到今年一季度降至3.94%。

作为业内“死磕”地产股的代表,中欧中小盘2013年四季报显示,地产行业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5.31%,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已经降至3.38%,去年前十大重仓股全数押产股的局面也已经在一季度改头换面,转向投资生物、医疗等领域。

广发聚富的地产股净值比例也由去年四季度的20.54%大幅缩水至今年一季度的2.94%。该基金经理祝俭表示,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的同比和环比数据,都非常的不理想。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实际上还是扮演着稳定器的角色。从3月份开始,市场开始憧憬宏观政策对冲的可能性。然而,考虑到社会融资总量继续加速的难度非常大,同时全社会利率水平还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他预计,宏观政策对冲的幅度可能有限。

基金判断房地产走势或将成大盘压制力量

A股当前的低迷震荡走势令多数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趋势判断整体谨慎。这种谨慎体现在投资上,是对高估值成长股的积极减仓、对强周期行业和个股的坚决回避,甚至对估值短期抬高的白马股亦会坚决减仓。

“市场担心房价泡沫的破灭,因此地产板块未来很难有大涨机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也表示,虽然多地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救市”调控政策,令地产股价有所企稳。但从基本面来看,高房价回调,楼市转冷已经得到确证,受到降价潮的影响,房企利润下降也既成事实,这些利空对地产股的影响无疑更大。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矛盾之一,还将聚焦到房地产的走势之上,这或将成为市场重要压制力量。目前地产政策也已走到拐点。土地财政在中国增长模式中如此重要,而土地与房地产又是融资活动中的基础性抵押品。地价如持续性下跌必然带来系统性风险。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在“维稳地价”上做文章,而这也许正是当前亟须破冰的一个难题。

 【房天下活动预告】今年4月份,房天下在发起了首届移动购房节,拿出10亿补贴购房者、置业顾问、经纪人楼市三方。自活动启幕以来,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节受到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回应,各地捷报频传。进入5月份,中国移动购房节全面升级,万套特价房源强势来袭,多品牌房企主打特价优质房源,8折、7折、6折、5折,给购房者带来想不到的折扣,另外附加意想不到的优惠举措!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hnydgfj2.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