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观点一周评述:新国九条与房地产再融资路径

观点网  2014-05-12 10:20

[摘要] 5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的若干意见》,就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私募市场以及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5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的若干意见》,就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私募市场以及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份被称为“新国九条”的文件(2004年1月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以往针对房地产行业动辄几条的文件并非同路人,但对于房地产行业影响一样重大而且深远。

进入2014年来,原本过了个快乐丰收年的房地产行业,以为年初的淡静只是季节和春节的影响,但随着五月春去夏渐来,一个季度加一个月的市场现实告诉我们,房地产又碰到麻烦。

现在,中央没有三令五申、高层没有巡按问责,也没有出台“国N条”的调控文件,“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指导思想甚至博得满堂喝彩,但“市场”还是发生了变化。

变化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宏观经济景气度不高,金融环境进一步趋紧;其次是市场出现分化、供需失衡现象加剧,而在此特别时期,“新国九条”又触碰到了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敏感神经。

A股上市房企再融资渠道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关闭的,曾有数次隐约打开,但各个房企小心翼翼安排和提交的再融资申请,却一直被搁在证监会发审委某个角落里,爬满了蛛网。

香港上市和海外融资成为了房企获取资金输血的重要渠道,A股标杆房企纷纷开辟海外资本市场平台,未上市房企也一窝蜂涌向香港联交所,不求融资、只求上市,以获取海外资本市场平台,可以去追寻让企业不失血的秘方。

但远水毕竟难解近渴,国内金融资本市场一直是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融资来源,银行贷款收紧之后,信托、资管、私募基金等新领域纷纷开辟,形成了一股金融创新的呼声与热潮。

虽然“金融创新”说法极其吸引眼球,但在特殊“国情”下,不规范的轨迹终究存在,尤其又以表外资产和信托等等现象为重。

过往国内资本市场难言健康、规范,所以众多房企能通过各种五花八门的形式获取急需的资金,但不规范的市场必然存在风险,例如融资成本极高与融资期限极短,对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是毒药也是定时炸弹。

浙江奉化兴润置业和广东惠州光耀地产的资金断裂个案已经显露无疑,同时更多未被发现或未被注意的类似情况仍然大量存在。

去年6月的“钱荒”危机历历在目,年初国务院就出台了“最严厉的”影子银行监管办法。现在,搭配利率市场化改革尝试以及“新国九条”,监管机构规范国内金融资本市场的棋局正逐渐成型。

或许,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才刚刚开始,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仍然在规划中,倘若“新国九条”最终得于实现,那么房地产行业何时能获得多样化投融资平台?可以拥有更宽广的融资渠道?彼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真正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房天下活动预告】今年4月份,房天下在发起了首届移动购房节,拿出10亿补贴购房者、置业顾问、经纪人楼市三方。自活动启幕以来,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节受到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回应,各地捷报频传。进入5月份,中国移动购房节全面升级,万套特价房源强势来袭,多品牌房企主打特价优质房源,8折、7折、6折、5折,给购房者带来想不到的折扣,另外附加意想不到的优惠举措!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hnydgfj2.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