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楼市步入阶段性下行周期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2014-05-21 09:23

[摘要] 当前,中国楼市被悲观预期笼罩,拐点论、崩盘论四起,市场风声鹤唳所折射的是,楼市已然进入阶段性下行周期。但从长期看,经济发展大趋势和新型城市化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因素并未改变或消失。虽有调整之痛,但似乎并无崩盘之忧。

当前,中国楼市被悲观预期笼罩,拐点论、崩盘论四起,市场风声鹤唳所折射的是,楼市已然进入阶段性下行周期。但从长期看,经济发展大趋势和新型城市化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因素并未改变或消失。虽有调整之痛,但似乎并无崩盘之忧。

当下楼市出现的调整与购房者预期变化息息相关。从房价走势看,70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动能持续衰退,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双双回落,其中,4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仅为0.4%,下滑0.2个百分点。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降至2013年以来新低,26个城市房价环比止涨。受“买涨不买落”心理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

而观望情绪最直接反映在成交量和库存上,1至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至3月扩大3.1个百分点。截至4月底,据数据监测,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近5年的历史新高。另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5月10日,北京住宅新房市场的库存量突破7万套,达到70838套,创下13个月来新高。

房企持续趋紧的资金链也是购房者预期房价下行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安徽合肥、陕西神木等多地十余家中小房企被曝出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危机更是强化了这种预期。统计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其中,利用外资、其他资金同比分别下降33.9%、1.9%。1至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7200亿元,同比仅增长4.5%,增速比1至3月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利用外资116亿元,下降28.7%;自筹资金14376亿元,增长11.0%;其他资金14999亿元,下降5.5%。

需要指出的是,有别于以往历次调整,本轮楼市下跌并非政策施压导致的市场降温,而是房价明显虚高、信贷收紧、供需结构变化,市场自发调整的结果,这与2008年、2011年出现的政策性打压引发的市场调整截然不同。这也意味着本轮的调整周期和幅度可能会相对较长、较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