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难以惠及房地产 资金成本仍维持高位

证券时报网  2014-06-11 17:22

[摘要] 万知指出,全面宽松的预期进一步下降:本次央行定向降准之后,近期市场关注的降息及全面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态来看,其货币政策框架已逐步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并且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

万知指出,全面宽松的预期进一步下降:本次央行定向降准之后,近期市场关注的降息及全面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态来看,其货币政策框架已逐步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并且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此外,近期外汇占款以及正回购利率的变动也并未释放出全面降准、降息的信号;另一方面央行、银监会均在避免资金向房地产、融资平台及“两高一剩”行业转移,预计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人民银行6月9日发布公告,决定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市场解读为利好,投资者对房地产态度也倾向于乐观。因而在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消息第二日(6月10日),房地产个股表现活跃,多股涨停。但安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万知发布研报指出,本次降准金额较小,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非常小,难以惠及地产,反而降低了全面降准的几率。因此他并不看好此次房地产个股反弹。

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导信贷资源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根据央行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再加上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定向降准。但由于本次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万知预计此次释放的流动性仅500至800亿,甚至不如央行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30亿,5月10日至上周末4周央行累计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就已投放资金达2570亿。

根据银监会数据,截止今年4月底,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和其他类金融机构的总负债分别为15.0、19.2和25万亿(25万亿中国开行、邮储和外支行约15万亿),合理假设70%的负债为存款,未扣除上次降准金额约1300亿,扣除上次的影响,预计本次降准金额仅500至800亿。

安信证券认为,本次降准金额较小,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非常小:定向降准的含义一方面是微刺激,另一方面是防止资金流入杠杆较高的领域,如房地产。

4月及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较小,叠加货币乘数的影响,对流动性的贡献可谓微乎其微,并且对房地产尤其是房贷影响更小。4月的定向降准至今,尽管叠加了银监会及央行对支持首套房的要求,房贷并无实质性变好,仅仅是房贷发放速度有所提升,但利率仍维持高位。

万知指出,全面宽松的预期进一步下降:本次央行定向降准之后,近期市场关注的降息及全面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态来看,其货币政策框架已逐步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并且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此外,近期外汇占款以及正回购利率的变动也并未释放出全面降准、降息的信号;另一方面央行、银监会均在避免资金向房地产、融资平台及“两高一剩”行业转移,预计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低。

综合来看,万知认为,定向降准难以惠及地产,反而降低了全面降准的几率,因此他认为本次地产股反弹接近尾声。主要理由有:

1、住建部调研楼市结果较为平淡,行业政策面的良好预期难以兑现,未来政策面稳定为主,不会有大的变化;

2、资金成本没有下降,房贷利率依然会维持高位;

3、龙头万科B[0.00%]转H事项进入尾声(B股6月4日已停牌),从影响中海外与万科B估值的因素来看(市值、利润率、融资成本、企业背景等),B转H后万科港股估值难以达到中海外水平,不可期望过高。

活动预告】2014年5-6月,海南房天下携手同人·湘海城项目强势推出2014年第二届“超级宝宝秀”大型网络评选活动。成功闯进前三名的宝宝将分别获得由同人·湘海城项目特别赞助的价值1000元、800元和500元的超市购物卡,进入前13名的宝宝将有机会获得价值200元的超市购物卡。

此外,关注海南房天下官方微信&同人·湘海城,转发主新闻或活动报名主贴,集满80个赞即可获得20元手机话费充值(仅限前50名,送完为止)…超多奖品,超多惊喜,就等你来哦!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chaojibaobaoxiu2th.html

爆料热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