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与政府关系” 决定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

证券日报   2014-06-16 00:30

[摘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行了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可以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为重要的成果,就是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整个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就是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诊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可以说,在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国人已经认识到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并形成了社会共识,但是,由于受路径相依的影响、认知上的偏颇及实践经验的不足,对于市场的定位,对于如何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一直是政策制定者最为困扰的大问题,现实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及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往往也会由此而引发。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对市场给出了清楚的定位,更提出了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基本原则。

而市场的定位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为何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又是什么?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意味着市场体制比其他任何体制能够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尽管这种市场体制也存在不足与缺陷。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效率性就在于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是一种分散化决策机制,即每一个市场当事人能够根据其掌握的信息、知识、能力等对资源配置做出最有效率的决策,同时决策者对此承担责任,有效的市场竞争也在这过程中形成。也就是说,市场机制能够让每一个当事人分散化决策,并始终把成本与的分析落实在其决策的过程中,进而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这样,资源就能够进行有效配置。

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市场规则及制度保证,无数逐利化个人的激烈竞争就可以进入“霍布斯丛林”,市场运作方式就可能被其他方式所替代。因此,为了保证市场有效运行,一个扩展型政府或一个能够促进经济繁荣的政府,成了市场有效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能十分清楚就在于,清晰界定产权、保证合约有效履行、保证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及保护弱势者的利益不受到侵犯等。即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能不仅在于如何来制定公正公平的市场规则,而且在于如何来保证这些市场规则能够真正履行。可见,在理论上,市场与政府的定位及关系是十分清楚的,但在实践中,对于由计划向市场转轨的中国经济来说,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并非易事。这就是为何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该问题十分强调的关键所在。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之所以把如何把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作为一个重点,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从实践意义上来理解。因为,从理论上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清楚的诊断,问题是这个诊断如何落实在政府的工作实践及具体的政策中。从这次集体学习的形式来说,请在线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结合实际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来讨论对如何处理好对市场与政府关系的理解,重点就是要在实践上来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这样就容易把问题讨论更为深化与具体,对经济体制改革及政府政策的调整都是大有裨益的。

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实践中如何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目前也是一个十分紧要的关头。比如,对于房地产市场,新政府上任一年多以来,除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之外,中央政府很少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任何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从而改变前十年每年出台一政策、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过度干预的状况。这些都是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思想得以真正落实。不过,由于近期市场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因此又有了救市的声音。面对这种情况,如果是早前几年,随着十分强烈的政府救市呼声,政府很快会推出救市政策。而今年,中央政府是否走出以往旧的政策思路,市场认为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就不少人对当前住房市场理解来说,如果中央政府不救房地产市场,不仅影响到正在下行的GDP增长,更为冲击着国内金融体系及地方政府财政。这些都是中央政府不愿看到的。

但是,从笔者的观察来看,中央向市场透露出明确的信息是,中央政府再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概率不会太高,比如不会全面放松以往的政策管制及出台新的防止房价下降的限价政策,而更多的是会通过市场的经济杠杆促进国内住房市场软着陆。因为,当前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完全是市场力量使然,出台救市政策完全是与市场化方向不相符合的。

应该看到,当前国内楼市的周期性调整,如果以市场的方式来进行,让过大的房地产泡沫逐渐挤出,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软着陆的概率就会增加。如果不是这样,中央政府又开始救市并采取更多的微观干预方式,短期内GDP增长下行的态势会改变,但会把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对中长期而言,中国经济问题会更加恶化,直到房地产泡沫突然破灭、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爆发。对此,中央政府应该看得十分清楚。

【活动预告】2014年5-6月,海南房天下携手同人·湘海城项目强势推出2014年第二届“超级宝宝秀”大型网络评选活动。成功闯进前三名的宝宝将分别获得价值1000元、800元和500元的超市购物卡,进入前13名的宝宝将有机会获得价值200元的超市购物卡。

此外,关注海南房天下官方微信(微信号:hnsoufun),转发超级宝宝秀活动报名主贴,微信集赞满30个可获得20元话费,满60个可获得40元话费,仅限前25名;另如推荐其他人成功参与活动者还可在总成绩基础上获得额外10%的加分..超多惊喜,就等你来哦!详情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5/chaojibaobaoxiu2th.html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