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马跃成:忽视空置率是楼市调控重大失误

观点地产  2014-07-02 09:30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关于我国当前住房空置率22%的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的回应更是溅起大大的水花,空置率问题再次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关于空置率的问题,在前几年也曾经有过一次大讨论。

西南财经大学关于我国当前住房空置率22%的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的回应更是溅起大大的水花,空置率问题再次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关于空置率的问题,在前几年也曾经有过一次大讨论。2005年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到2005年10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2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为6204万平方米,商业地产空置面积上半年为2878万平方米。国家统计局声称当时的商品房空置率已达到26%,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10%的警戒线。董藩教授对统计局的数据进行纠正,他认为,实际的空置率不超过1%。

对同一个市场的调查,却得出两个不同的数据,一个是26%,一个不到1%,这个数据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们知道,在任何一个房地产市场,空置率都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数据,它是决定房地产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开发企业决策经营方向的参考。按照供求关系,当商品房处于的供过于求的时候,房价必然呈现明显下跌趋势,政府就要出台压缩房地产投资规模的政策,许多开发商和开发投资会退出,而高空置率就是供过于求的标志。当空置率比较低的时候,说明需求还很大,有关决策和政策就要向增加供给倾斜。

因此,在住房空置率这个问题上是容不得一点马虎的。本来,同一个市场,在同一个时点,应该只有一个空置房数据,不应该弄出好几个数据来。但是,由于对空置概念理解的不同,或者说是对空置定义的不同,往往会得出不同的数据。但是,这些不能影响对事实的判断。空置率这一指标来描述房地产领域的资源配置状况,但是,不同的定义反映市场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国外有的公式是把可用住房和其他商品用房的全部存量作为分母,把一级市场待售、待租的房产作为分子。这就是董教授提出的空置率不到1%的依据,因为分母实在太大了,极端情况是把故宫都算进来了。但是,这种算法,显然无助于了解中国楼市的基本情况。原因在于,国外的住房市场主要是存量市场,而我国主要是增量市场,我国一年的竣工量比很多国家的总建筑面积还要大的多。因此,有人以空置面积除以当年商品房竣工面积,或者是用空置面积除以前三年竣工面积之和。这样算出来的空置率显然就大得多了,不过,这样计算更准确地表达出我国新建住房市场的情况,比较方便地为楼市调控提供根据。

【活动预告】 "夏日海岛行"海南2天1晚异地看房团重磅回归!海口、文昌、澄迈等众多热门线路齐集,衍宏万国中央区、海南绿地城、富力·月亮湾等品牌大盘鼎力加盟,大手笔专属优惠、大力度折扣房天下网友尽享,8月1日-2日,房天下海南异地看房团将再掀全民看房潮!详情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6/kft_201408.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