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威马逊”致海南损失惨重 城建“短板”应补齐

时报新闻网  2014-07-25 08:22

[摘要] 7月18日15时30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岛,从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18级超强台风风眼横扫文昌、海口等地,造成两市满目疮痍,上万间房屋坍塌、大树被连根拔起、路牌和广告牌被吹得遍地乱飞……交通水电一度瘫痪,进入海南岛的船舶、飞机和粤海铁路一度停运,

台风过后城建“短板”应补齐

7月18日15时30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岛,从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18级超强台风风眼横扫文昌、海口等地,造成两市满目疮痍,上万间房屋坍塌、大树被连根拔起、路牌和广告牌被吹得遍地乱飞……交通水电一度瘫痪,进入海南岛的船舶、飞机和粤海铁路一度停运,贯穿海南岛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东环高铁至7月21日中午11时许仍未通行。

海南省政府2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威马逊”致海南省216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25.8万人,全省因灾死亡或失踪24人,因风灾轻伤939人,重伤73人,直接经济损失108.28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次超强台风系41年来最强。截至21日上午,海口城区大部分居民区停水停电,网络中断,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徒步转移受困群众

7月18日23时许,海口狂风暴雨,道路被淹,障碍物重重,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超峰顶风冒雨来到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指挥海口、文昌等地消防部队抗击台风抢险救援工作。7月19日凌晨2时许,毛超峰冒着狂风暴雨,淌着齐腰深的洪水,辗转海口各救灾现场,安抚被困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海南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郑布雄说,截至7月19日17时许,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572起,出动警力475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227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600余人。

“海口海榆中线老车管所对面一个玻璃厂房坍塌,几十人被困。请速速支援!”7月18日15时40分,海口消防接到命令后,先后出动两辆车15名官兵赶到现场,从工地中疏散被困群众32人,从两间铁皮屋中解救出15名被困者,其中2名是残疾人。

7月18日17时,正当台风肆虐之时,海口市秀英永庄水库旁永庄村里20多名老人、小孩被困,车已进不去,海口市公安局民警立即出动,步行入村,将20多名老人、小孩全部安全转移出村。

7月18日21时,海口市苍东村和苍西村房屋损毁严重,陷入一片汪洋,上百名群众被困。海口消防金盘中队时间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力将40名群众安全转移出来。

7月18下午16时,文昌抱虎镇上多处瓦房被台风吹倒,10余名群众被压在废墟中。“前往翁田镇50公里的,我们行进了整整15个,风雨很大,沿路都是被刮倒的树木,我们一边打着手电,一边砍伐树木,一边艰难前进,就是为了争分夺秒赶到重灾区。”参与救援行动的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抱虎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永强回忆道。

自7月18日台风“威马逊”台风过后,生活用水成为海口老百姓最为缺乏的物资之一,也成为老百姓现在最关心的事。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日以继夜奔赴各个受灾的居民小区、医院、学校等展开全市送水大行动。目前,消防官兵已经在一线连续供水超过60。

台风拷问城建“短板”

“这次台风真是太严重了,全村都被吹废了。”这是7月1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海口市区听到的一句话。

在连日的走访中,记者最深的感触是,“威马逊”台风给海南造成的重大损失让人触目惊心,但灾害中暴露出的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问题也不容小视。当“一年一遇”的排涝设施遭遇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冲刷,接受拷问的不仅有应急反应,还有城建“短板”。

作为海岛城市,海口市几乎年年有多次台风登陆。每次台风一来,城里都少不了要发生高楼坠物伤人的事情。但据记者观察,一些人常常“好了伤疤忘了痛”,防风意识日渐淡薄:城里高楼大厦上的外伸型防盗网又悄然多了起来,随之增多的就是窗台上的花盆等杂物;城里的一些老墙逐渐被这个城市所忽视;楼顶的一些铁皮屋等又逐渐增加。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振华提醒,作为在这个岛屿上居住的一员,人们的防风意识这根弦松不得。而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限度消除风灾隐患。

除此之外,记者在街上看到,一些大型广告牌被整个撂倒。一夜之间,台风撕碎、卷走、刮落的城市广告牌,在各市县城区数不胜数。

更为可怕的是,记者了解到,这些日复一日悬挂在城市半空中的庞然大物,在抗风力的管理上竟是一片空白。

【活动预告】 "夏日海岛行"海南2天1晚异地看房团重磅回归!海口、文昌、澄迈等众多热门线路齐集,衍宏万国中央区、海南绿地城、富力·月亮湾等品牌大盘鼎力加盟,大手笔专属优惠、大力度折扣房天下网友尽享,8月1日-2日,房天下海南异地看房团将再掀全民看房潮!详情点击://news.hn.soufun.com/zt/201407/kft_0802ne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