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龙华村民建房试行报建审批 镇区建房不超6层

海口晚报  2015-01-08 08:28

[摘要] 记者7日从龙华区获悉,全区近日出台并试行了《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细则》、《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龙华区镇村(居)民建房报建须知》等3项政策,在全市率先试行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制度。

海口网1月8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杰特约记者陈安宇实习生陆兴好)记者7日从龙华区获悉,全区近日出台并试行了《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细则》、《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龙华区镇村(居)民建房报建须知》等3项政策,在全市率先试行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制度。据悉,龙桥镇作为试点镇将先期推行,今年还将在除城西镇外的其他镇全面铺开。

按程序报建合格将奖励

按照规定,辖区镇村(居)民建房必须遵守先规划审批后建房的基本原则,无规划审批的原则上不能建房。此外,镇村(居)民建房原则上实行集中建房,按规划、有计划地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大力开展空心村整治和改造;所建房屋样式,提倡从《海南省村镇(居)民建筑设计图集》和《琼北(海口)居民特色建筑图集汇编》中选择;原则上以自然村为单位选择统一的建筑风格造型,确保一定范围内建房风格基本一致。

同时,农村村民一户只能申请一处符合规定用地面积标准(175平方米)的宅基地;符合法定分户条件的可以增加一块宅基地;宅基地面积包括附属用房、庭院用地等,属于拆旧建新的,必须先拆后建,严禁违规占用基本农田。

根据《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镇村(居)民建房前,由区政府负责其用地界址坐标测绘和建筑方案设计费用,费用为2600元/户;鼓励采用《海南省村镇(居)民建筑设计图集》和《琼北(海口)居民特色建筑图集汇编》,按程序报建、经验收符合规定要求的,区政府给予5000元/户奖励。

村庄建房不宜超过4层

镇村(居)民申请建房审批时,若持有土地来源证明书的,无《土地使用证》或《宅基地使用证》的,由建房户主或其委托代理人携申报材料向设在镇人民政府的报建办公室提出建房申请,填写《镇村(居)民建房申请表》;若持有《土地使用证》或《宅基地使用证》的无需相关单位盖章,但需填写《镇村(居)民建房申请表》。

记者获悉,镇村(居)民所建房宜以低层建筑为主,镇区建房的不宜超过6层(含6层),村庄建房的不宜超过4层(含4层);建筑层高底层不宜超过4.5米,2层及以上层高不宜超过3.3米(不包括坡屋顶的高度,坡屋顶高度不宜超过顶层高度的2/3);在镇区临街两侧建房的,主朝向应退让道路用地红线小距离为≥2米,次朝向应退让用地红线小距离为≥1米。

此外,今后镇村(居)民建房报建,仅在镇政府服务中心便可完成申报。镇村(居)民在取得《乡村建设通知书》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或《乡村建筑工程施工备案证》之日起1年内应当开工建设。开工前,须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申请放、验线后方可开工。未取得上述证件的则属于违法建筑,政府将依法拆除。

镇村(居)民建房报建审批流程:

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审批时限:12个工作日,不包括公示时间)

标签:海口龙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