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拿钥匙就得交物业费?小区没通过综合验收不能收

半岛晨报  2015-01-14 08:01

[摘要] 新房子拿到了钥匙,就应该交物业费,这个说法看似顺理成章,其实并不正确。在昨天的提案协商会议上,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住宅小区交房时,没有通过综合验收,就不能收物业费。

新房子拿到了钥匙,就应该交物业费,这个说法看似顺理成章,其实并不正确。在昨天的提案协商会议上,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住宅小区交房时,没有通过综合验收,就不能收物业费。

物业费“惯例”无规定可循

买了新房子,取钥匙时被要求交了一年的物业费,但是家里很长时间没有通自来水,装修都成了问题。市民反映的这个问题,被政协委员带到了会上。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可以不交物业费

对此,国土资源和房屋物业管理处处长卢鹏解释说,2014年9月29日,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规定,前期物业服务项目的物业服务费用,在项目取得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并交付业主使用后,由业主承担;在交付业主使用前,由建设单位承担。“根据文件的内容,也就是说,9月29日之后,若住宅小区交房时,没有通过综合验收,就不能收物业费。 ”卢鹏说。

据了解,综合验收涉及到18个项目,全部通过后才可以征收物业费,以往的交钥匙时就得交物业费的“惯例”,是无规定可循的。

选举业委会远程就能“表态”

今年是大连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键一年。卢鹏透露说,本市今年将出台和修订多项物业管理办法如《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物业招投标管理办法》、《应急维修管理办法》等8个相关配套文件。另外,大连市物业服务信息综合平台已经立项,力争今年上线运行,在局部地区先行试点。

卢鹏说,大连市物业服务信息综合平台运行后,市民在网上注册通过身份确认即可以得到一个专属密码,凭密码可以在移动终端上实现行政管理、报修、诚信考核等内容,物业企业的资质申报也可以在平台上实现。

记者了解到,现在大连各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占比并不乐观,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购买房屋的业主是外地人,不常住大连。平台运行后,即使小区业主身在国外,也能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投票选举,行使业主的权利。

■同题问答

业委会投票权为啥要有“双标准”

回应:户数、面积都能决定投票权,是为规避开发商“专权”

在昨日的提案“面对面”现场,市政协委员、“提案大户”梁玉山提了一个让所有小区业主关心的话题:业委会投票权,一说是按户数,一说是按面积,到底咋确定?对此,国土房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户数、面积都能决定投票权,这样可以大程度保障业主权益,并规避开发商“专权”。

“目前有些小区实行的是一户一票的制度,但是根据《物权法》,是要按专有面积来分配投票权,比如小区里有10套房子,其中9套是他的,那这个人就有90%的投票权。 ”梁玉山表示,他想替不了解情况的广大业主问一下,到底应该按什么来确定投票权,如何做才能确保业主的权益。

对此,大连市国土房屋局相关负责人答复说,目前大连对业委会投票权的确定,先要按户数来确定,实行一户一票,当投票结果达到规定的比例,如五种一般的情况需要过半数通过,而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一类较重要事宜,需要2/3的票数通过。当按户投票的比例满足通过票数后,还要按专有面积来衡量票数的比例,只有满足“双达到”,才能算通过。

至于为什么实行这么麻烦的“双达到”,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规避开发商垄断权利,伤害业主利益而制定的。“如果一个小区,开发商只卖出40%的房子,那么按专有面积计算,开发商的票数要永远多于业主的票数,这样不利于业主权益的保护。

延伸阅读:

想要随时随地知道你家房子多少钱,涨了还是跌了?想分掌握老板房价?想借钱认准土豪,那就来查亲朋好友房价!苦苦追星多年,来房天下app查明星房价!或者想查市长房价?都来房天下app,各种房价查起!

您还在等什么?赶紧下载房天下APP客户端,实现随时随地“查房价”吧!房天下官方微信也可查房价哦!

房天下官方app二维码                                              房天下官方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