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处置闲置土地逾13万亩 追缴出让金59.76亿元

海南日报集团  2015-01-27 07:33

[摘要] 海口1月26日消息海南省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今天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至去年年底海南省已处置闲置土地13.24万亩。对闲置土地面积超过近五年平均供地量的市县,今年暂停部分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表示,今年确保核应急能力建设与昌核电站建设同步……

南海网 海口1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曦)海南省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今天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至去年年底海南省已处置闲置土地13.24万亩。对闲置土地面积超过近五年平均供地量的市县,今年暂停部分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表示,今年确保核应急能力建设与昌核电站建设同步,并展开核应急联合演习。

2014年年底处置闲置土地1105宗13.24万亩

南海网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海南省强力推进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截止年底处置闲置土地1105宗13.24万亩,面积处置率95%,宗数处置率为96%,追缴拖欠土地出让金入库59.76亿元。

据介绍,今年海南省将继续做好对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建立台账,逐宗拟定处置方案,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通知》,建立闲置土地防范和处置长效机制。对闲置土地面积超过本市县近五年平均供地量的市县,除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民生、公益性用地外,将暂停新增建设用地的供应,形成盘活存量的倒逼机制。今年将严格落实供地目录,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限制或严格禁止土地供应,适当控制纯商品住宅项目的土地供应。据了解,2014年海南省完成土地整理项目54个,建设规模25万亩,全省现有耕地保有量109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941.17万亩,连续15年实现耕地总量运态平衡。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43座,投运36座。

确保核应急能力建设并开展核应急联合演习

在本次工作会议上,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介绍,海南将加快核应急基础项目建设,特别是海南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儋州核应急指挥中心、昌江核应急指挥中心和昌江固定式洗消站项目建设,确保核应急能力建设与核电建设同步,进行昌江核电站场内外联合演习,开展对核电厂试运行外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

邓小刚表示,今年海南将开展全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制定重要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生态红线区域的管控措施,编制完成《海南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和长效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研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重点近岸海域环境质量预警及修复联动机制。据了解,今年海南将建成覆盖城市(镇)、重点旅游景区、重点工业园区共55个空气自动站组成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和环境预警,发布市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进一步增强土地调控能力缩减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量

面对土地市场偏冷的不利局面,海南省进一步增强土地调控能力,主动缩减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量,调整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海南全省供应建设用地413宗、1123.18公顷。其中有偿出让宗地921.05公顷,有偿出让土地成交款155.34亿元,土地出让金实际入库223.43亿元,确保土地市场平稳有序。目前全省规划省级储备土地10万亩,有效缓解省内重大基础设施资金压力。

今年国土部门将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动推进统一土地交易市场改革、农垦土地开发管理制度改革。据了解,海南今年将起草《海南省不动产登记暂行办法》,制定《海南省不动产登记程序规定》,设立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省和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同时,将推动颁布实施《海南省建设用地统一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土地统一交易范围、交易实施主体等;制订《海南省建设用地统一交易实施细则》,细化土地统一交易的操作程序、监管措施等。实时选取1—2个市县开展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试点工作,建立多种交易形式并存的统一交易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