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 银行态度分化

大连晚报  2015-04-01 07:48

[摘要] 某股份城商行人士表示,由于政策刚刚出台,也未收到正式文件,对相关细节并不了解,该行尚未作出反应。

3月30日下午,央行、银监会、住建部联合发文,将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公积金贷款首套房低首付比例为20%,若已结清首套房贷款,则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不低于30%。此外,财政部也将个人商品房销售营业税免征年限,由此前的五年调整至两年。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楼市虽然风险仍存,但房贷仍属低风险业务,而且上述政策影响正面,有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估计未来房贷资金投放会有所增加。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各个城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同,未来如何调整,尚需等收到监管层正式文件和总行通知,政策才能正式落地。此外,监管层并未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作出统一要求,为商业银行留下了弹性空间,银行可以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决定其首付款比例。

银行态度分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下降的城市有66个,同比继续下降的城市也有69个,持平的城市仅有1个。

房地产行业风险仍未缓解的情况下,银行是否仍有动力增加房贷资金投入?

“监管层既然有明确要求,各家银行还是要响应,未来房贷资金投放规模应该会增加。”某银行人士表示,就资产质量而言,房贷仍属低风险业务。

与此同时,在二手房交易环节,购房者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营业税一直都是买房者负担,所以现在这个政策优惠力度比较大,对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购房资金门槛和成本同步降低,可能出现一手房和二手房同步回暖的情况。

“我们行原来以中小微贷款为主,但今年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上升很快,我们年初就适当增加了房贷和消费贷规模,这个政策出来以后,还会根据情况适度增加一点额度。”该人士说。

不过,相较于大中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更为谨慎。某股份城商行人士表示,由于政策刚刚出台,也未收到正式文件,对相关细节并不了解,该行尚未作出反应。

利率水平或成决定因素

按照此次新规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监管层并未对二套房贷款利率作出明确规定,付款具体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市场活跃度提升,贷款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额度同步增加,随着业务规模增加,银行在此方面的利润也会有所增加,而这也为银行所乐见。

“质量好的客户,利率可能会低一些,质量差的客户,利率可能上浮更多,银行的利润也会增加。“该人士说,但贷款额度增加,不会对利率产生贡献,反而可能会促使利率水平下降。

这也是部分银行所担心的问题。在吸收存款方面处于劣势的中小银行,对此更为敏感。这意味着,利率水平或会成为部分银行的政策调整的决定因素之一。

“我们先观望一段时间吧,到时候跟着大行走,毕竟现在业绩考核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该行人士说,目前对上述政策并无明确态度,即便对业务策略进行调整,也需等收到正式文件之后。

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从执行层面而言,我们当然希望在不增加风险的情况下,增加贷款投放力度,但终还是要看文件细则。细则还没出来,接下来怎么执行,现在还不好说。”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按照惯例,央行在宣布政策出台后,一般会在一周之内,将文件及其执行细则转发给商业银行。

而由于业务策略和侧重不同,如何实施监管政策,各家银行也需要总行政策和额度明确之后,才能终确定如何落实。“包括额度是否增加、贷款是否要调整,都要等总行通知。”上述银行人士说,监管层的业务细则、各家银行的反应及政策变化,估计都会在本周之内见分晓。

此外,监管部门此前出台的根据地域差异,实施差异化的放贷政策,也是影响商业银行业务政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3年,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央行曾经出台政策,对不同城市实施差别化二套房首付比例。如2013年11月,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曾出台规定,从11月6日开始,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此外,北京也在2013年4月,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升至不得低于70%。

“具体如何执行,还要看央行和当地政府的态度,像深圳、北京这些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怎么调,是按统一执行,还是制定另外标准,要等通知来了之后才知道,未来怎么落实,还要继续观察。“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另一方面,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之后,是否会对贷款利率产生影响,也是各家银行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按照新规定,银行虽然可以根据客户信用状况决定利率,但仍有银行担心,如果大规模增加贷款投放,会对其利率水平产生冲击。

据《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