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政策成为中国“稳增长”关键点

中国新闻网   2015-04-19 09:48

[摘要]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由于楼市具有强化和放大经济周期的效果,因此楼市政策将成为中国官方近期“稳增长”的关键点。

2015年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由于楼市具有强化和放大经济周期的效果,因此楼市政策将成为中国官方近期“稳增长”的关键点。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进一步放缓,带动土地市场量价走低。不过,积极信号已经显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3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5%,多年来首次跌破两位数。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9.2%和9.3%。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2.4%,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8%。

经过连续逐月下调,3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已从此前的接近100跌至93.1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解释称:“房地产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它的关联效应比较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所以保持房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房地产不仅带动上下游20多个产业发展,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房地产市场走低会导致卖地收入下降,从而影响地方财政投资基础设施对冲经济下滑的能力。

因此,在中国官方开启稳增长“工具箱”之时,首先拿出的也是提振房地产的政策。3月底,中国五个中央部门出台了降低购房贷款门槛、调整营业税,调整房地产供应结构等一系列提振楼市的措施。这一系列新政被视为2009年以来,中国官方出台的力度大、为密集的楼市鼓励政策。

同时,中国高层对房地产的政策倾向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年初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以及两会期间都传递出楼市积极信号。他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2010年以来,针对房地产或房价年年出现的“调控”、“抑制”、“遏制”等词汇悄然消失。

盛来运表示,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情况放松了限购,有关部门也放松了限贷,房地产政策出现调整。但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方向,并不是要像以前一样强刺激,而是由以前的行政调控为主转向让市场更好、更多地发挥作用。

当然新政策发挥效应需要一个过程,因此3月以来的各项数据并未出现显著回升。不过,今年1至3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已经比1至2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6.5个百分点。

对政策反应灵敏的二手房市场也出现升温的态势。以二手房买卖租赁为主业的中原集团门店反馈来看,上周末无论是带顾客看房还是签约量均有明显增加。在近期政策频繁刺激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将加速入市,下一阶段市场行情可能出现上扬。

 

延伸阅读:

想要随时随地知道你家房子多少钱,涨了还是跌了?想分掌握老板房价?想借钱认准土豪,那就来查亲朋好友房价!苦苦追星多年,来房天下app查明星房价!或者想查市长房价?都来房天下app,各种房价查起!

您还在等什么?赶紧下载房天下APP客户端,实现随时随地“查房价”吧!房天下官方微信也可查房价哦!

房天下官方app二维码                                              房天下官方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