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利润都去哪儿了?

兰德咨询   2015-04-21 23:57

[摘要]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这没错,因为房地产基数高,还可以以小博大,但这只是部分事实。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这没错,因为房地产基数高,还可以以小博大,但这只是部分事实。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以年均下降2.5和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在快速走低,2015年行业利润率很有可能击穿10%红线。那么,利润都去哪儿了?房地产这桌“盛宴”还能吃多久?

利润都去哪儿了?

如果不考虑公允价值变动、营业外收支等因素的话,可以简单理解为,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等于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减去所得税费用等于净利润。其中,营业成本包括开发成本、利息支出、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营业税及附加等。我们逐一分析构成营业成本的各项成本,看看利润是怎么减少的。

房地产开发成本基本包括两大块:土地费用和开发费用。在兰德咨询的成本标准科目体系中,开发成本通常细化为7项二级科目,分别是土地费用、前期工程费、建安工程费、基础设施费、配套设施费、开发间接费和资本化财务费用(资金成本)。

土地费用无疑是开发成本的大头,这从每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和商品房销售额可以看出。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土地出让金收入4.26万亿,同比增3.2%。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虽说两者不存在占比关系,而且土地出让金也不仅是房企购地款,但土地成本高,而且越来越高,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当然,在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层面,并不是都很高。兰德咨询建有220家房企的运营数据库和近千个典型项目库。数据显示,不同企业、不同项目的土地成本占比相差非常大。例如,万达的平均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约10%,龙湖约18%,万科约25%。另外,一般说来,一线城市的土地成本占比通常高于二线城市,比如北京有些项目的楼面地价占销售单价高达60%以上,甚至“面粉比面包贵”;二线城市通常高于三线城市,以此类推,在一些四五线城市,有些项目的土地成本可能只有10%左右。据了解,以旅游地产开发为主的雅居乐和重点布局城市郊区的碧桂园,土地成本都很低。无论高低,土地成本无疑都是开发成本的大头。

相对而言,开发成本中的前期工程费、建安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和配套设施费等,属于工程费用,虽然也是开发成本的主体之一,但比较“刚性”。近年来,因为开发商要拼卖点、搏品质,成本不得不上升,而且增幅较大。

资金成本是另一个成本大头。房地产开发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加上这些年房企基本都是债养债模式,资金成本高无疑是房企的切肤之痛。到底有多高?能从两个方面看出,一是金融机构的高利润,二是房企的高息率。金融机构利润之高就不展开说了,仅工商银行2014年净利润就高达2763亿元,估计“四大行”比房地产全行业几万家企业的净利润之和还要高。因为房企年报中看不出全部有息负债额,而且负债利息支出部分要资本化,部分算作财务费用,所以我们通常将资本化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之和视为资金成本。公开资讯和我们的推算结果都显示,近年来,算上信托、基金等,房企有息负债加权平均息率是10%左右。

截至4月9日,有82家沪深港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年报,占总量197家的41.6%。据兰德咨询统计,82家企业中,净利润共计860.4亿元,同比增长6.09%,而资金成本共计582.15亿元,同比增长26.9%。资金成本中,财务费用达170.3亿元,同比增54.4%;利息支出为347.01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财务费用,82家企业中,有70.7%的企业财务费用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有46.4%的企业财务费用增长率超过了50%。82家上市房企2009-2014年财务费用及平均财务费用率情况见下图。

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135,135,135); FONT: 12px/18px 宋体, Arial, Helvetica, Tahoma, Helvetica; ORPHANS: 2; WIDOWS: 2;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税负高无疑是房价高、房企利润低的另一个原因。依照当前税制,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有11种。这些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等。这11种税费中,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房企的三大税种。因为2014年年报还未全部发布,我们看看往年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市房企净纳税额与净利润之比为1.15:1。也就是说,房企每赚2.15元,就要被征收1.15元。另据新华社记者统计,2007年至2012年六年间,A股上市房企全年净纳税额与净利润之比通常保持在1:1左右。

除了税,还有各种杂费。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到底有多少杂费?恒大集团曾经对公司有投资项目的130多个城市的审批状况进行过统计。结果发现,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业主办理房产证,虽然每个城市情况不一,但也少则盖50多个章,多则盖110多个章。当然了,几乎盖每个章,都要收费。据恒大统计,收费少的城市也有37种杂费,多的有157种。

据兰德咨询统计,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11种税费,约占房价的13%-15%;各类规费、杂费,约占房价的8%-12%——税费全部加起来,约占房价的20%-25%,有些三四线城市甚至高于25%。

资金成本和税费到底吃掉了多少利润,从房企利息支出、纳税额和净利润对比可以看出端倪。2014年,万科实现净利润157亿元,资金成本和纳税额合计是126.05亿元,与净利润之比是0.79;其中资金成本是72.6亿元、纳税额是51.24亿元。金地集团净利润39.97亿元,资金成本和纳税额合计是44.95亿元,与净利润之比是1.12;其中资金成本是31.21亿元、纳税额是13.74亿元。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44.17亿元,资金成本和纳税额合计是50.28亿元,与净利润之比是1.34;其中资金成本是18.94亿元、纳税额是31.34亿元。

土地储备、资金成本,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种税费,一项项加起来,结果就是成本越来越高。因为近年来商品房施工面积和库存面积都很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房地产企业的售价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大都不敢冒然涨价。于是,两个因素相互夹击的结果是,房企利润率越来越低。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以年均下降2.5和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在快速走低。依次趋势估算,2015年行业利润率很有可能击穿10%红线,房地产开发也将会进入中利行业之列。

如何控制成本?

关于成本控制,相关文章很多,但绝大多数文章尽管说的都是全过程、全成本,其实内容还是重于如何控制工程成本。在此,我们真正说说如何控制全成本,但限于篇幅,只说重点。

首先是土地成本控制。我们推算出各家房企土地成本占比后发现,占比较低的几乎都是以产品模式为先导的企业,例如万达、碧桂园、雅居乐。有必要指出的是,虽然有些企业的土地成本也很低,例如中信、鲁能等,以及近年来转型旅游地产的一些企业,但因为周转率低,企业及项目率并不高。所以,要控制土地成本和提高率,首要考虑如何做到模式先导,如何提高周转率。要同时做到这两者,产品系列化、标准化是必由之路,万达、碧桂园即如此。

其次,要转变成本控制重点。我们注意到,绝大多数房企都习惯并擅长于工程费用控制。通常做法是,设定成本控制目标,由成本部门进行总体控制,并分解到各部门。几乎所有管理咨询机构也基本按照“三全”(全成本、全过程、全员)理念进行成本管理体系设计。这些做法的实效如何呢?显然不太理想!

企业应该意识到,传统的成本管控方式几乎没有多少挖潜空间了。比如建安工程费,其实已非常透明,挖潜空间已极为有限。如果一味地压价,且不说很难与“乙方”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而且也难以保证工程及部品质量,甚至会出现“质量门”事件。因此,企业该做的已不是反思了,而是要全面改变传统的成本管控方式。

传统的,恰是低效甚至无效的;被忽视的,往往是有很大挖潜空间的。通过研究成本费用利润率较高的企业的成本管控方式后发现,资金成本和三项费用才是成本控制的重中之重。

要控制资金成本,首先要优化调整“结构”。在研评7的“结构”专题中,我们曾说过房企的资产负债结构、资金池与现金流结构,在此不再赘述。其次,要千方百计地提高效率。道理很简单,假设一个项目土地成本和前期投入10亿元,按10%息率计算,每天的资金成本就是27.4万元。大量事实证明,提高效率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而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是提高推行产品线开发来提高周转率。

至于项目层面的开发间接费和公司层面的三项费用,在成本中占比并不高,但因为属于可控成本,也是房企成本控制的重点。兰德咨询统计结果显示,不同企业三项费用率高低差别非常明显。详见下表。

第三,做好成本利润优化是关键。尽管行业平均利润率越来越低,尽管刚性成本越来越高,但毕竟说的是行业总体趋势。就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不要对提高利润和降低成本失去信心。恰恰相反,只要改变传统方式,从战略高度,统筹和优化好价值成本,完全能控制住成本,并把降低的利润率给拉升起来。成本利润示意图见下图。

特别强调的是,成本管控的落脚点绝不是制订一堆制度流程和没有数据的空白表格,而是要转变管控方式、方法和关键点,并制定出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这也是很多企业有制度流程,甚至还有相关软件,但成本管控实效差的主要原因。管理,包括成本管理,重要的是方向方法,是内容数据,是简化管理动作,并实行成本费用控制硬目标、硬约束和严格监督等措施。

从成本角度来讲,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是比拼“精巧”的时代:谁的产品精巧,谁的价值成本优,谁的费效比低,谁的价值链上利润源多,谁就更有降价的底气。所谓底气就是,假设房价下降10%(不算多),有的企业可能还有10%的利润,而有的企业可能是零或负利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