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这次降准是定向调控 并不是强刺激

和讯网   2015-04-24 23:57

[摘要] [智库]这次降准是定向调控 并不是强刺激


受访人之一陈雨露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刊于4月22日中国政府网。

主题:

专家:降准是定向调控,不是强刺激

时间:

2015年4月22日

嘉宾:

陈雨露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

巴曙松系研究员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

简介:

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为何时隔两个月再次降准?此次降准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预期会达到怎样的效果?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趋势又是怎么样的?2015年4月22日,中国政府网就网友所关心问题电话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巴曙松,回应社会关切。

文字实录

[中国政府网]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再次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为何时隔两个月再次降准?此次降准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预期会达到怎样的效果?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趋势又是怎么样的?2015年4月22日,中国政府网电话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巴曙松,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中国政府网]央行在2014年11月21日、2015年2月5日、28日相继出台降息降准的政策。请问专家4月20日这次降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政府网]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中说,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这次降准您认为是强刺激的开始还是定向调控的“工具”之一呢?

[陈雨露]降准是采取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但不等同于强刺激。从全球的货币政策背景看需要降准,目前欧日等主要经济体都在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适当降准降息来对冲和应对国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

[陈雨露]此外,降准为释放和补充流动性,本次降息可补充1.3万亿。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环比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外汇占款的快速下降导致市场的流动资金减少,存在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需求。

[陈雨露]后,实体经济下行需降准来提振,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5.6%,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低值。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跌至13%,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开发投资增速跌至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积增速跌至10%;进口额增速连续三个月出现大幅负增长。针对低迷的实体经济,需要降准的货币政策来提振。而适度采取松紧有度的货币政策,这也是符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因此央行此次降准并不难理解,也是在市场预期之中。

[中国政府网]您刚才提到,降准是对冲外汇占款回落的工具之一,那么从银行两次降准的时间点的选择上来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巴曙松]从2014年6月以来两次降准的时点选择上来看,央行均是在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波动、同时外汇占款大幅回落的节点上给予的及时对冲,2014年6月和2015年1月央行分别采取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举措,当时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分别是-867和-1289亿元;而2015年3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307亿元,一季度外汇占款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基本需要降准一个百分点予以对冲。在外汇占款形成的基础货币趋势性萎缩的背景下,要实现12%左右的M2增速,央行在流动性投放上具有更多主动权,也可以更加积极动用准备金工具。

[中国政府网]能否请专家结合季度的数据给我们介绍一下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会有新的调整?

[巴曙松]从宏观经济运行看,当前经济阶段性探底亦需要货币政策提高前瞻性和灵活性。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宏观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结构性的改善,包括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新的日趋活跃等,但国内经济并未出现传统的旺季复苏态势,一季度名义GDP增速5.9%,创下次贷危机以来低点;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6%,较1-2月累计增速回落1.2个点,月度增速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超过1个百分点是历史上未有的。

[巴曙松]固定资产投资也继续回落,基建发力但难以以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各方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从更加贴近企业经营的税收数据也验证了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大税种增值税3月单月同比下降1.2%,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4%,是金融危机以来低水平。

[巴曙松]事实上,此次降准也延续了总量+定向的“结构性”特征,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导向鲜明。从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考察,本次降准仍是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适应性调整的延续,从目前的金融环境判断,货币政策中性稳健的基调并未改变。

[中国政府网]中小企业能不能通过这次降准政策受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呢?

[陈雨露]采取有针对性地较大幅度降准可以拉低融资成本。此次降准还采取了差别降准,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不降息的前提下,采取降准利拉低融资成本,将使回购利率中枢下移。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缓解地方债的供需矛盾,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网]您刚提到缓解地方债的供需矛盾,请问对冲地方债券供给冲击是否也是此次降准的另一重要政策考虑因素呢?

[巴曙松]我认为是的。此次降准一定程度上开启了货币政策配合债务置换的序幕。2015年债券的供给冲击不容小觑,不仅有存量置换的1万亿,还有新发的6000亿元地方债。债券供给增加预期抬升了利率债率,例如,4月1日与3月2日率曲线相比,各期限率均出现了20bp左右的上行。如果没有增量的流动性配合,巨大的供给冲击会通过银行渠道传导至实体,有可能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因此,与财政领域的上述改革措施协同配合的降准本身就具备了结构性特征,缓解阶段性上升的财政压力,进而有助于宏观政策对基建投资的定向支持。

[中国政府网]您认为接下来还会有降准的可能么?

[陈雨露]从目前的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CPI和经济走势来看,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一是PPI和CPI都处于低位,为进一步的降准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一季度我国CPI回落至1.2%,PPI同比下降5.6%,因此,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二是根据目前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后还有进一步降准的足够空间。三是根据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则有进一步降准的压力,从经济发展来看后续可能进一步降准。(

(责任编辑:HN016)
标签: 经济 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