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PMI:需求不足仍需稳增长

新浪财经微博  2015-05-02 00:20

[摘要]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平上月,并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生产指数连续回升但订单表现不佳,需求仍然不足;而受建筑业增速高位放缓影响,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

* 4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持平于50.1,连两月高于荣枯线

* 4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降至53.4

* 需求不足致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 非制造业增速放缓

*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稳增长需放在重要位置

路透北京讯 -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平上月,并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生产指数连续回升但订单表现不佳,需求仍然不足;而受建筑业增速高位放缓影响,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

制造业PMI显示经济触底趋稳,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但由于整体需求偏弱,企业效益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稳增长仍需放在重要位置。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时称,近期制造业PMI在临界点附近小幅波动,部分分类指数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5%,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由于国内外市场积极因素的积累,加之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谨慎乐观。”赵庆河表示。

不过他同时指出,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二是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控制生产,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尤为突出。

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五联合公布,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CNPMIB=ECI持平在50.1,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略高于路透调查的预估中值50.0。

数据并显示,生产分项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52.6;采购量指数亦反弹到荣枯线上方50.1。新订单分项指数则持平于上月的50.2,但低于历史同期总体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连续两个月回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当前经济走势呈现筑底企稳特征,但数据表现仍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一是增速有下行压力,主要表现在需求偏弱;二是效益有下行趋势。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面对这种形势,稳增长仍需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快利好政策释放,稳定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他说,“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效益增长,要将稳增长、增效益结合起来。要通过转方式、降成本,扩张企业利润空间,改善企业经济效益。”

此前数据显示,受新订单和物价分项指数下滑的拖累,汇丰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连续第二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并创下12个月低49.2。汇丰4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将于5月4日(下周一)公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四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如果中国想实现7%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就将再次降息,并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祭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中国央行[微博]此前自4月20日起普降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另对农村金融机构等加大定向下调力度。至此,自去年11月起,中国央行已两次降息、两次降准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非制造业增速放缓**

4月中国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经济保持适度增长趋势,但由于建筑业需求放缓且服务业指数仍然偏低,市场继续向好的需求基础仍需稳固。

“(非制造商务活动指数)表明我国非制造业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赵庆河说。

他并分析称,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继续保持扩张状态,增速略有加快。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4月增幅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延续了扩张态势。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业务总量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慢。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济保持适度增长趋势,服务业走势稳健。但市场继续向好的需求基础仍需稳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武威分析指出,一是建筑业相关需求增长呈放缓迹象,二是服务业市场需求虽有回升,但指数水平仍然偏低。

他并认为,仍需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推进结构调整,继续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稳定市场需求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则表示,4月数据略有回落,主要受建筑业商务活动增速高位放缓的影响,服务业增长仍较为稳健。

“价格指数出现小幅回升,特别是服务业价格指数的回升,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保持增长,市场销售呈现底部回升迹象,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房贷新政效果逐步显现。”他说。

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收缩。(路透中文网)

(发稿 侯向明; 审校 张喜良)

 

延伸阅读:

想要随时随地知道你家房子多少钱,涨了还是跌了?想分掌握老板房价?想借钱认准土豪,那就来查亲朋好友房价!苦苦追星多年,来房天下app查明星房价!或者想查市长房价?都来房天下app,各种房价查起!

您还在等什么?赶紧下载房天下APP客户端,实现随时随地“查房价”吧!房天下官方微信也可查房价哦!

房天下官方app二维码                                              房天下官方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